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网办准生证值得推行

魏文彪

2015年04月09日15: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北京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8日上午召开,据记者了解,今年北京将大力推进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实现北京市户籍夫妇第一孩生育网上登记制,市民将无须再携带材料前往街道办理生育服务证。(4月9日《京华时报》)

一直以来,多数地方的居民办理准生证,都要本人亲自到相关部门办理。如果碰到携带的材料不全,还要多跑几趟路。而像北京市这样实行第一孩生育网上登记制,则有利于让居民免受办证的奔波之苦,即便提交的材料不齐全或不合规定,也可以在网上补齐或修正,而不必再像以前一样一次次在路上奔波,无疑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

其实,不单是准生证,许多证件实际上都可以在网上办理,以方便群众办理各种证件。至于说网上提交的材料真实度没有纸质材料的真实度高,这种担忧其实也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只要各地各相关部门做好系统联网工作,实现资源与信息共享,办证部门工作人员就可以通过跨部门调取资料进行审核,这样也就可以避免因为有人在网上提交虚假材料,而导致出现不当审批或备案。

近日有媒体报道,当前各地存在要求居民开具各种奇葩证明的现象,如要求居民“证明我妈是我妈”、摔伤申办保险证明“非打架斗殴受伤”、开出租证明“3年内没有重大交通事故”等等。而其实,各种奇葩证明中有些是完全没有必要居民“证明”的,有些证明即便确实需要,也可以让居民通过网络办理,或者由相关部门之间进行系统联网,通过跨部门调取资料调查核实。从这个意义上说,各种奇葩证明的出现,实际上是相关部门存在懒政的折射与体现。

显然,唯有相关政府部门勤快,群众办事才能便利;相关政府部门懒惰,群众办事必然麻烦。人们期待各地各部门都能像北京市实行准生证网上登记制一样,在各种证照的办理工作中,全面推行网上办证制度,经由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勤政,让群众到政府部门办理各种事务,不断变得越来越便利。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