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股市任性上涨需冷静看待

2015年04月09日09: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市任性上涨需冷静看待

  尊重市场,包容目前的牛市走势,不等于可以对市场中的一些不正常现象听之任之,更不能把股市鼓吹为一种“国家战略”,诱导投资者盲目入市。

  昨天的中国A股市场,再次以壮观的上涨走势创造了新的纪录,上证指数盘中越过4000点,创自2008年3月以来新高,虽然收盘时指数“屈居”4000点之下,但未来数日内站稳这一整数大关已无悬念。更重要的是,昨天A股市场的成交量达到史无前例的1.55万亿元人民币,巨大成交量的支撑表明,A股市场未来仍有可观的上升空间。近期A股市场强劲上升,超越了包括华尔街市场在内的全球所有资本市场,无可置疑地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重心。(相关报道见A16版)

  本轮行情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显著特点,是市场的震荡明显加剧,指数在一个交易日内出现超过1%的涨跌幅已成常态,说明市场对于未来走向的分歧越来越大。股市的上涨,像一架开足马力的爆米花机,其财富创造的效率超过了任何一种实体经济。开一个小饭馆,一年到头起早贪黑忙个不停,一年下来能有10万元盈利已算是很好的成绩,但是在牛市里,同样的成本投入股市,买对了股票赚上10万,可能用不了一个星期。近段时间,在一些大城市里,每当股市开盘之时,越来越多的人蹲在电脑前看盘,其他社会活动随之减少,财气和人气明显向股市集中。

  股市如果无止境上涨,将产生意料不到的社会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去年以来,随着经济转型的深入,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了下降,企业经营困难,作为股市中坚力量的上市公司由于有市场融资机制的支持,情况要好于非上市企业,但同样也出现了经营利润下降的问题。可以相信,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作出偏向于支持经济稳增长的调整以后,经济增速下降的趋势将有所改观,但股市的上涨并没有改变经济形势严峻的现实,过快上涨甚至会对实体经济领域的创业激情产生抽离作用。以昨天的市场来说,1.5万亿元的成交量表明,当天有来自买卖双方的3万亿元资金在股市出没,相当于目前整个中国真实的货币流动量的1/10左右。在实体经济各个行业都出现资金困难的情况下,股市对资金的吸聚作用,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需要冷静观察。

  本轮市场上涨从去年11月起步,当时市场最为低迷,市场的反转证明,最坏时候的到来,往往意味着最好时候的开启。但这个判断的另一面却是,最好时候的到来,可能也意味着最坏时候的开启。谁也不知道明天的太阳升起以后,股市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在A股市场25年的发展过程中,市场巅峰状态到来以后出现迅速下跌的经历已有多次,绝大多数老投资者都经历过这种切肤之痛。最近随着行情的不断上升,越来越多从来没有接触过股市的人开始聚集到证券公司开户,市场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是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

  随着A股市场不断走高,它已经变得越来越任性,几乎每天都在创造令人惊叹的奇迹。在过往的市场中,面对这种情景,管理层常常出动“看得见的手”对市场进行干预,强行扭转行情走势。这种打着保护投资者利益旗号的管理方式,由于违反了市场化的原则,最终往往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但是,尊重市场,包容目前的牛市走势,不等于可以对市场中的一些不正常现象听之任之,不意味着可以对操纵市场等违法乱纪行为抱宽容态度,更不能把股市鼓吹为一种“国家战略”,诱导投资者盲目入市。

  投资者必须意识到,在已经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疯狂上涨以后,获利盘的退场力度也会不断加大,它们随时会引发市场的整体性下跌。关注股市,参与股市,固然是一种值得肯定的人生态度,但投资者必须保持高度理性,千万不能任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