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当日本政商潜规则成为“显学”

刘  念
2015年04月09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两则“谈合”新闻,近来在日本引来颇多议论。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农林水产大臣西川公因牵涉政治资金问题,日前向首相安倍晋三递交了辞呈;早前,神奈川县川崎市一名公职人员,因涉嫌向企业泄露工程招标标底、违反《官制谈合防止法》,于2月被警方逮捕。所谓“谈合”,即通过密谈私定招标事宜;如果政府工程有此情形,即称“官制谈合”。

  小吏搞“官制谈合”与大佬搞“黑金政治”,其本质相似,在日本历史上也有不少先例。二战前,三井、三菱等日本财阀为政党提供资金,并左右与自身利益相关的政策;二战后,垄断财团的数量虽然略有增加,约束政客的法令时有翻新,但商人向政客提供用于享乐与竞选的资本、政客向商人政策反哺与政治庇佑的“潜规则文化”,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

  1955年,日本乳业龙头企业森永公司生产销售了混有砒霜的毒奶粉,酿成大规模的婴幼儿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导致130名婴儿死亡。在事件处理过程中,因森永公司与政界素有良好的关系,虽然厚生省成立了第三方调查组织,但“政商相护”之下,该事件相关方的拉锯持续到1973年,才最终使森永服判认罪,对毒奶粉事件所有受害者予以终身照顾。

  在日本社会,潜规则的传统根深蒂固,引发的丑闻更是屡见不鲜,日本公众已经对此习以为常。而且,潜规则还日渐“脱敏”,愈发成为公众津津乐道的“显学”。在日本,打开电视机,反映潜规则的影视剧并不难寻。名声大噪的《半泽直树》,就讲述了一个银行职员揭发上司勾结商人、玩弄权术的故事,其中不乏对政坛“潜规则文化”的影射。耐人寻味的是,勇斗潜规则的主人公,最后并没有落得一个好下场。

  在历史传统和现实舆论等“教科书”的浸染之下,潜规则这门“显学”在日本一直大有市场,甚至因此而加剧了社会阶层固化——政商关系在潜规则的支配下日趋紧密,一定程度上剥夺了普通百姓对公共政策的话语权,更遑论平民子弟跻身政商高层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9日 21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