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曹欣怡:铭记英烈是一个国家前进的动力

2015年04月08日15:2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曹欣怡:铭记英烈是一个国家前进的动力

  又是一年清明时。4月5日的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大雨滂沱,但中国空军烈士墓前却人头攒动。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发起的“一点烛光祭忠魂——接力寻找抗战英烈安息地”全媒体祭奠活动正式启动。烈士安家驹的亲人们不远千里从北京、广东肇庆两地赶来拜祭,湖北省内主要高校官方微博管理员、知名网络大V、军校学员等百余人也赶来参加了活动。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在举国上下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时,湖北军民中也在战争中做出了重大贡献和牺牲。70年后,我们用缅怀英烈的方式,铭记湖北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艰苦斗争,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

  历史的车轮退回到几十年前:中华大地硝烟四起,无数先辈怀着保卫家园、拯救民族的豪情挺身而出,奔赴到一线。惨烈的战斗中,一些人不幸身负重伤,一些人甚至牺牲。太多的烈士,到死都没有人知道他们的真实姓名,他们身后,逢年过节,也鲜少有人把他们缅怀和牵挂。

  时间转眼进入了21世纪。今天,自由、优裕的生活,对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然而,当看到许多人大吃大喝、当知道曾经的入侵者正极尽歪曲历史意欲复辟军国主义时,我们的脑海中可曾掠过一丝不安和愤怒?天下从来没有白白掉下的安稳日子,我们今天的安定正是英烈们从腥风血雨中牺牲得来。那么,是不是应该有一颗珍惜和感恩的心?

  近代伟大的教育家梁启超先生曾在其《少年中国说》文中慷慨指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诚如斯言。逝去的英烈们以生命为代价给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我们年轻人要牢牢记住。国家危难之际,要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觉悟,和平年代,更要有珍惜眼前、居安思危、百折不挠的精神。

  目下,“先烈”二字不仅仅是对牺牲先辈们的称呼,它更成为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富强的精神动力。我们缅怀先烈,就是向世界昭示我们要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信心;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表达珍惜今日和平生活的决心。

  最后,节选一首诗歌《清明情思》,以最大的敬意,献给那些曾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们,无论他们魂归何处,都愿他们在天之灵得到永远的安息——

  一阵雷声从墓碑上碾过

  像掌声

  没有人愿意

  在十八岁就永远睡去

  唯独绿色的他们

  为了保护身后

  那群白鸽子的梦

  自动匍匐在地下

  筑起一座长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