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仕鱼:“四个全面”谱写法治湖北新篇章

2015年04月08日15: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仕鱼:“四个全面”谱写法治湖北新篇章

  今年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全面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的开局之年。昨日,省委法治湖北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讨论有关具体事项,对全面推进法治湖北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4月8日湖北日报)

  法治湖北,法入民心,凡事有法可依,有法可查,将带动湖北法治文明建设奔向新的高点。湖北省委近日提出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法治湖北建设新要求,正是要和司法改革同步进行,双管齐下,充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翻身”做法律的“主人”,都能有权享法、有权懂法、有权用法。昨天、今天、明天,三天看法治,建设法治新社会。

  四个全面,环环相扣,就像一列徐徐而来的列车一般,装载着改革的希望。昨天,人治大于法治,因为腐败现象严重,已经蔓延到司法界,领导干部的黑手伸向司法并干预司法也是普遍存在,更有甚者是自己写自我的法律。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治的弊端也逐渐显现,一大批冤假错案的产生,清白的人被套上“莫须有”的罪名,蒙冤入狱;有罪之人反而无罪释放,逍遥快活。严重亵渎了司法的神圣与威严,慢慢的蚕食掉百姓的信任。

  四个全面,面面俱到,就像一株参天大树一般,枝繁叶茂,庇护着司法。今天,司法改革迫在眉睫。全面依法治国的提出,更是说明了法治才是主流,表明了在司法改革中,法治必将战胜人治。自古“邪不能胜正”,法律代表的是公平正义,法官正是维持正义的使者。有了全面依法治国做坚强后盾,司法也自然能独立,法官才能不被外界的一切不确定因素所干扰,保有一颗清澈透明的心,推动法治建设。

  四个全面,与时俱进,就像航天飞船,能飞速升空,在司法的世界里遨游。明天,司法改革逐步到位,而由改革带来的效果也极速而来,人民群众向往的法治社会已经建成,中国人民都能充分体验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再没有干预司法的黑手、再没有冤假错案的产生。法治也会随着时间所进步,与时俱进,由此而来的法治社会也逐渐完善,人治一去不复返,中国人民翘首以盼的法治社会终将建成,形成“建设—发展—完善”机制。

  法治湖北仅仅只是一颗种子,希望她能早日生根发芽,再把法治之花开遍祖国大地,早日实现中国人民的“法治中国梦”。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