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端端:别让“摆设”水利设施干涸民心

2015年04月08日14: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郑端端:别让“摆设”水利设施干涸民心

  在农村,有一句谚语叫做“谷雨前后,种瓜点豆”,就是说谷雨前后正是春耕的大忙时节。不过,在海南,由于当地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基本上在春节过后,就开始了春耕。现在田里的秧苗正是快速生长的时候,应该是处处见稻田,满眼皆如画了。但是,我们的记者到海南调查时,却看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4月7日 央视网)

  事实上,农田水利设施中的那些地下管道和地上的渠道,虽然很不起眼,但它却是农田灌溉最直接的保障。没有这些支渠毛渠,再大的水利工程,也是老虎吃天,没地方下嘴。然而,据报道得知,在城镇化的驱动下,耕地被建设用地占用,水利设施成了绊脚石,被迫给建设项目让路。还有,渠道堵在最后“一百米” 水利设施维修管理究竟该谁负责?一直成为农民心中过不去的坎,再加上农业经济效益相对其它行业比较低,因此撂荒成了一个无奈的结局。

  其实,对于农田水利设施的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有明确规定。对从事工程建设,占用农业灌溉水源、灌排工程设施,或者对原有灌溉用水、供水水源有不利影响的,建设单位应当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造成损失的,依法给予补偿。

  农业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做大做强农业,需要我们有一个负责任的态度,和依法保护农业设施的意识。近在咫尺的水库却无法完成对农田的灌溉,不禁纳闷,这样的“摆设”工程是如何进行施工管理和蒙混过关的?当初的设计施工是否严谨?不得不说,一些地方的短命水利设施成为了摆设,究其原因,还是地方政府没有树立起科学的发展观念,以及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淡薄和对领导问责的缺失。

  笔者认为,别让摆设“水利设施”干涸民心。如果不能对“最短命工程”、“豆腐渣工程”、摆设水利设施严肃反思、从严问责,这些劳民伤财的工程就不仅还会造成大量社会资源的浪费,更会干涸民心,极大损害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因此,要遏制“短命工程”、“摆设水利设施”,首先,各级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加大资金投入,对疏于管理的渠道要对症下药,寻求对策,积极探索“用水协会”,各取所需,规范管理,确保项目建设真正惠民便民为民。其次,实行决策透明化、科学化,重大项目建设前要充分听取公众意见,严格论证,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决策终身追究制,对官员决策失误、虚假工程和劣质工程导致的浪费社会财富的行为,应当用行政手段甚至法律手段进行严肃追究,对上级监督不到位、审批验收不严格等行为,也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