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毕文章:举报者是排污企业的克星

2015年04月08日11:0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毕文章:举报者是排污企业的克星

  记者6日从市人居环境委获悉,该委近日向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的市民发放了有奖举报奖金20000元。这也是2015年《深圳市公众举报工业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奖励办法》颁布以来,深圳发放到市民手中的首例奖金。(4月7日《广州日报》)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环保管理部门在明处,排污企业在暗处,一些不法企业采取“躲猫猫”的办法,管理人员很难抓住排污者的“黑手”。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举报者大都具备火眼金睛,有的举报人哪里有排污口、什么样的水是违法排放的废水都烂熟于胸,对排污企业惯用伎俩了如指掌,排污企业自然无法浑水摸鱼,瞒天过海。

  当前,环境执法人员数量有限,根本就忙不过来。环境有奖举报不仅弥补了环境执法力量有限的短板,有力遏制了企业违法排污的行为,更重要的是唤起了人们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和责任心,大大增强了公众的环境意识。深圳市实行有奖举报的办法,让举报者监督排污企业,这是一个好办法,应该在全国各地推广。

  举报者是排污企业的眼中钉,肉中刺,不法分子恨不能把举报者置之死地而后快。这就要求环保部门做好保密工作,绝对不能曝光举报者的身份,免得受到排污者的打击报复。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因为举报者的信息泄露了,遭到举报者的恐吓,甚至是殴打和残害。因此,环保部门应该把奖金直接打到举报者的账户里,而不是大张旗鼓地进行颁发。

  很多地方的环保执法显得力不从心,导致一些心存侥幸的企业敢于以身试法。环保部门充分发挥了举报人的作用,就扭转了环保部门在与违法偷排污染企业的“猫捉老鼠”游戏中的被动局面,起到了震慑的作用。但是,很多地方还没有职业举报人,大多数举报人小打小闹,见好就收。因此,应该培养“昼伏夜出”的职业举报人,加大监督排污的力度。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