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秦百川:官员“朋友圈”怎成仕途“终结者”?

2015年04月08日10:3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秦百川:官员“朋友圈”怎成仕途“终结者”?

  山东烟台中院今日上午公开宣判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受贿一案,季建业被判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今年1月16日,该案在烟台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季建业非法收受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32万余元,其中九成受贿来自三位“朋友”。(4月7日中国新闻网)

  曾文正公曾言:“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这话虽然说得绝对了些,但道理是正确的。领导干部的“朋友之贤否”,很可能就决定自己“之贤否”、“之顺否”。 纵观季建业的从政生涯,如果不是交上这几位“朋友”,接受他们的贿赂,就算没有个大好前程,也不会仕途终结、身陷囹圄。

  由于生活的关系,如同乡、同学、战友等,官员必然会有一个朋友圈子;由于工作的关系,手中少不了会有一定的权力,朋友也很自然地就成为了一笔可贵的“资源”。因此,官员与官员之间、官员与其朋友之间、官员与其亲属之间的关系才显得不再那么纯粹,就成了近似于市场经济中的商品生产者和商品需求者之间的关系,在一定范围内形成了一个利益集团。

  事实上,企业家愿与官员攀交朋友,大都是有备而来、需求而来、逐利而来,绝对不会是纯粹的交个朋友,而是希望巴结上领导干部,从而使之为其“推磨”,“摄影书记”秦玉海结交的“摄友”,“玉石省长”倪发科结交的“石友”皆是如此,所以才有无数原本清廉的官员,在“朋友”们的“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

  一旦官员与企业家过分知心了,成为了“哥们”,双方的关系就可能越过政策、法制的原则底线,权钱交易、利益输送也会紧随而至。据悉,季建业每到一处地方任职,首先都是搞城建、搞开发,让他的“朋友”们包工程、揽业务,慢慢越陷越深,导致无法自拔,最后沦落为贪官污吏、人民公敌。

  那么,是不是说官员就是圣人了,就不需要朋友了?肯定不是。习总书记赞扬的县委书记谷文昌,每次下乡至少要交三个朋友,一个老贫农、一个队长和一个最困难的农民。全县60多个村400多名生产队长,他几乎都能叫出名字,普通群众、基层干部、先进模范、专家学者都是他的朋友。

  孔子说:“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柔善,友便佞,损矣。”领导干部只有善于交益友,不交损友,时刻保持对道德准则、党性原则和党纪国法的敬畏,纯洁交友动机,戒绝贪欲,保持清正廉洁,才能避免让“朋友”从自己身上打开缺口“曲线捞钱”,才能避免“朋友”成为自己仕途上的“终结者”,才能少受拖累、少犯错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