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法规“体检”报告晒网 老百姓也别闲着

唐金凤
2015年04月08日05: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规“体检”报告晒网 老百姓也别闲着

  日前,深圳100多项法规实施情况的“体检”报告首次晒网,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和建议。据悉,深圳还将研究建立法规草案集中起草制,并探索建立委托专业力量起草法规草案建议稿的工作制度。

  法规是法令、条例、规则等法律文件的总称,一般由国家机关制定。具体到基层政府,单个法规的制定往往由职能部门完成,其落实执行情况也往往由制定部门来审核、评价。过往很长时间,职能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双重身份使得其在立法时往往“从自身利益出发”,不少法规制定出来既不贴民生需求,又难推动公共服务进步;法规执行时又频现懒政怠政,反正评价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执行得好与坏,没有部门干预或监管。

  2011年,深圳率先在全国实行各部门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制度,一改过往单个部门“自娱自乐”的情况。各部门法规是否有问题?执行中是不是存在不适应情形?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让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当评价或考核的主审官,已经显现了法规的进步。如今,深圳直接将法规“体检”报告搬上网,力推法规透明化和专业化,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深圳的做法显现了依法治市的决心和魄力。

  一方面,“体检”报告网上晒,人人都可点赞或吐槽,既有聆听众声喧哗的民生价值,也让法规执行有了阳光化、透明化意义。法规的制定,目的就在于保障市民权益,为民生提供便利和服务,而我们也要用动态的眼光看待法规的执行,法规的内容制定与执行落实,也须跟上城市的发展节奏,紧贴变化着的市民需求。另一方面,既然制定法规的部门张开了怀抱,老百姓、企业主也别闲着。吸纳意见的窗口打开了,吐槽和苦水就别藏着掖着。作为主打创新的年轻城市,深圳不断涌现新业态、新事物、新科技,有的领域法规存在滞后,有的领域法规出现空白,都是正常的。但既然问题出现了,就有赖于老百姓和企业主积极“建言”,良性的法规互动,缺了老百姓的积极配合,少了市场主体的现身说法,自然难接得上地气。

  如今深圳将法规“体检”情况晒网,主动吸纳各方意见,老百姓自然不应错过这样的机会。 (唐金凤)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