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5A级景区“逼烧香”呼唤整治常态化

陆志坚

2015年04月08日13: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收到王先生的投诉,称浙江一家5A级风景名胜区雁荡山存在强制烧香问题,“如果游客没有放香火钱或者放的少,就被几个和尚打扮的人辱骂,骂游客素质低”。 (4月8日人民网)

据悉,4月2日,国家旅游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阶段情况,部署专项整治第二阶段工作。在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战役”中,各地共有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12家旅行社被吊销经营许可证。然就在如此重拳之下,作为5A级景区的雁荡山又传“逼烧香”问题,实令人匪夷所思。

对此,景区工作人员称,景区承包给了这群和尚。其言外之意就是,景区已对外承包了,至于承包者如何经营,比如是否欺行霸市、垄断市场、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等都与景区无关。将承包看作是推责的理由,显然站不住脚。为了一己私利,竟放纵承包者胡作非为,这无异于自砸景区牌子,让游客寒心。

近年来,随着国人消费观念的改变以及消费能力的增强,旅游消费正成为国人的一种主流消费方式。然遗憾的是,面对日趋高胀的旅游消费行情,国内旅游景区管理者不是积极应对,而是抱着“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消极心理,无视游客利益,漠然景区管理乱象,游客利益受损现象时有发生。如此,既使有再美的风景,也会让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去。这就不难理解,为何近年来国人赴国外游呈井喷现象,花同样的钱,可以欣赏同样的风景和享受更高质量的服务,何乐而不为?

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已是一个老话题。事实上,国家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如近日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五台山、华山、白洋淀等9家知名5A级景区被警告,沈阳植物园受到严重警告等等,力度不可谓不大,然个别景区依然我行我素,甚至是顶风作乱。这就说明整治必须常态化,只要用常态化的专项整治才能彻底扭转旅游市场的诸多乱象。

同时,应完善监督和投诉举报机制,一方面要让游客的举报投诉能够在第一时间直达相关监管部门,得到快速处理;另一方面“国家AAAAA级旅游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之类的评定,游客应有话语权。游客有了绝对的决定权,景区自然不敢怠慢“上帝”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