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新常态下,中国依然欢迎“搭便车”

陶  略
2015年04月08日09: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是中国发展列车的旗帜。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列车仍将以开放共赢的姿态欢迎来自五洲四海的乘客

  

  “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这是腾飞的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无私奉献,展现了开放共赢的大国胸怀。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有人问,这辆列车是否还欢迎别人搭?是否还值得搭?

  答案无疑是肯定的。新常态下,中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会变,推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中国发展的列车行驶更加稳健,动力更加持久,窗外景色更加迷人,乘车人的收获也将更加丰富。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全面阐释了中国经济发展,开放共赢的理念贯穿其中。中国经济新常态孕育着更多新机遇。

  新常态意味着更加开放的“引进来”。

  优质的投资环境和广阔的消费市场,是中国发展列车的新引擎。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多投资的“黄金地带”。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经济更多依靠内需和消费拉动。随着城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国人在商品、服务、文化、旅游、投资以及相关的电子商务、物流业等领域消费需求快速上升,从而带来巨大的消费空间。

  新常态意味着更具活力的“走出去”。

  多元的合作模式和丰富的公共产品,是中国发展列车的新燃料。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6%,预计未来10年对外投资总量将达到1.25万亿美元。随着中国高铁、核电、航空、电信等装备制造业更多走出国门,中国经济“走出去”加快“提质转型”。优质产能、先进技术和外汇储备将会为填补有关国家的设备、技术和资金缺口提供更多有利条件。从“互联互通”到“一带一路”,从亚投行到丝路基金,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到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中国提供的区域公共产品与相关国家的发展战略深度对接,中国倡导的多边金融机制为新兴市场国家融资提供了新选项,得到亚、非、拉、欧等各大洲国家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40多个国家和地区申请加入亚投行。

  新常态意味着更加深度的合作交融。

  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是中国发展列车的旗帜。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搭车”以及愿意“被搭车”,不再是简单的获利和给予,而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双赢”。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一直怀着合作共赢的大国胸襟,今日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依然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在争取发展空间的同时愿与他国分享发展红利。新常态下,中国发展的“列车”要靠全体乘客齐努力:一要共商发展前途,坚持平等协商,照顾所有乘客的关切;二要共建合作平台,各方联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三要共享发展成果,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四要共赢美好未来,让世界各国人民包括广大亚非拉地区国家人民都实现共同发展的梦想。

  中国经济的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国内生产总值7%的增长率带动的经济增长和就业相当于5年前10%的增长率所产生的效应,而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跃升。透过新常态抓住新机遇,就会搭上呼啸而来的中国发展列车。如果以消极态度看待新常态,纠结于对中国的种种疑虑中,无疑将坐失发展良机。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列车仍将以开放共赢的姿态欢迎来自五洲四海的乘客,抓住市场、增长、投资、合作的新机遇,共同驶向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新未来。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8日 0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