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打开温暖一扇窗

臧春蕾
2015年04月08日03: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社会公平,是一项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2014年5月1日起施行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在我国确立了完整清晰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托底救助的大网已经有序铺开。然而要想尽可能多地将各方面困难群众兜在里面,这张大网就要尽量铺得更大些,民政、人社、卫生、教育、住建等多个部门需要各司其职,携手协力,共同推进这一事业的发展。

  但,政府部门可以分工合作,老百姓上门寻求帮助却不能因此变得更加磕绊。寻求社会救助的困难群众有的是长期困难,有的是一时急难。已是愁云惨淡的境况下,如果还要为了社会救助的复杂手续东奔西走、到处打听,岂不是让刚感受到温暖的心凉了半截?

  尽管还存在各种缺憾和困难,河南省“八项救助,一门受理”的社会救助服务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暖心之举”。“扶危济困,重在立行”。有了这扇小小的窗口,才能有接下来更加周密完善的救助体系的实现。至于信息平台的搭建、专职人员的配备、职能部门的协调、社会力量的加入等等,只要本着服务实际困难群众和服务群众的实际困难的立场出发,就一定能将社会救助这件好事办好。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8日 06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