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闲语:“朋友圈”不是官贪“后花园”

2015年04月07日15:0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闲语:“朋友圈”不是官贪“后花园”

  山东烟台中院今日上午公开宣判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受贿一案,季建业被判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今年1月16日,该案在烟台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季建业非法收受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32万余元。 (4月7日中新网)

  对于季建业极其家人来说,今天的一审宣判可以说是至关重要。而对于公众来说,一旦尘埃落定之后,关注的焦点或许更在于其落马的教训。季建业九成受贿来自三位“朋友”,官员究竟应该如何为官为人?这才是响亮的警钟。

  对于某些官员来说,在高压反腐之下,也确实感受到了“风声鹤唳”。虽然不敢再大肆与商道朋友密切往来,并全面收缩了“人际圈”,但其贪腐之心并未消减,反而在“苦思良策”。于是就出现了季建业似的铁哥们“朋友圈”。

  因为这些官员们也知道,一旦“朋友圈子”大了,啥人都有,难免会被朋友出卖,这对自己的仕途是巨大威胁。于是就圈定几人,作为自己的死党。笃定“朋友”不在多,而在于“知心”,自己要什么,朋友懂得起,朋友需要啥,自己暗中帮助,各取所需,相安无事,既可以获利,也可以确保仕途畅达,何乐而不为?

  从季建业贪腐的过程来看,无论他在哪里任职,其身边始终有几个“追随者”。这几个人也确实做到了“鞍前马后”。根据估算,季建业从三名“朋友”处受贿达1065万余元,约占受贿总额的94%,并且十多年时间中,都是这些人在季建业左右“干事”。

  这一招看似保险,但结果却成为了自己的滑铁卢。据悉,季建业案发,正是源于城建项目——某在南京做项目的房地产商将其举报。随着案情扩大,几个“追随”季建业做项目的地产商也先后被查,结果季建业也被应声落马。

  由此看来,所谓的“朋友圈”也不靠谱。不要以为这些“好哥们”都是自己的心腹,大家为了发财,不会出卖朋友,这样就可以肆意以权谋私,大搞权力“后花园”。一旦东窗事发,最先被攻破的则是这些所谓的“朋友”。因为无论“官商交情”如何牢固,只要触及到商人的自身利益,一旦出现了所谓的“亏本买卖”,官商之间的种种交易就会“竹筒倒豆子”。

  如果当初季建业在于商界朋友打交道时,不要自以为是的搞所谓的铁哥们似的朋友圈,与商道朋友不要走得太近,或许不会越走越远,也不会越贪越大。从这个意义而言,朋友不仅没有帮到自己,反而让自己一步步快速的滑入了腐败的深渊。

  当然为官者不是不能交朋友,但决不可勾肩搭背,决不可小人言利,更不可权钱交易。“官”“商”交往要有道。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