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伊达:“公务员辞职潮”仅是一种现象

2015年04月07日11: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伊达:“公务员辞职潮”仅是一种现象

  反腐形势下,中国政府官员纷纷寻找私营部门的工作。据一家人力资源网站称,随着反腐运动“侵蚀”了额外福利和工作保障,内地公务员大批涌向私营部门求职。据智联招聘网的一份报告称,自从传统的2月求职高峰季开始以来,有超过1万名政府官员通过该网站向潜在的雇主提交简历,同比增加逾30%。(4月7日 《环球时报》)

  “公务员”这一职业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关注的的焦点,高收入、高福利、体面稳定可谓是“盛极一时”。但近几年来,随着反腐形势的加剧,公务员的灰色收入越来越少,公务员这一神秘的职业正“阳光”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光鲜外表”背后的阵痛开始从体制内向体制外“蔓延”。

  “公务员”似乎一直是一个”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他们看到的是福利待遇,体面安稳;而里面的人想出来,因为不愿意忍受低工资,因为还向往更广阔的未来。毋庸置疑,中国政府在反腐形势下纷纷辞职,这一方面说明反腐起到了效果,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这些“单飞”的公职人员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

  为何近些年来公职人员的辞职愈来愈多?通过媒体的报道,采访我们不难看出:公务员所谓的“光鲜”其实是言过其实,“非公务员不嫁”的口号早已成了笑料,“八项规定”等政策的规范让所谓的“光鲜”雪上加霜,官员的的落马、工作的压力和升迁的无望让所谓的“光鲜”亮了“红灯”,各种生活负担和内心的压抑成了“压垮”公务员离职的最后一根稻草。

  笔者认为,反腐确实使得公务员没有了各种额外福利,但是公务员是一种职业,他们的辞职也仅仅是一种现象,只能说明社会进步了,人们的择业观在发生改变。在这个过程中不能说反腐的做法有所偏颇,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虽然近几年公务员辞职的愈来愈多,但是政府的效率并未因此降低反而提高。所以,公务员辞职只是一个阶段,也仅是职业的选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