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叶胜舟:由亚投行展望中美关系

2015年04月07日09: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叶胜舟:由亚投行展望中美关系

  亚投行的“英雄帖”,究竟有多少好汉应了?截至3月31日期限,已有46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包括31日宣布“入行”的吉尔吉斯斯坦、瑞典。还有香港、台湾两个地区申请“入行”,身份待定。确切数字4月15日后公布。

  笔者先解释两个问题暖暖场。为什么说“意向”呢?因为按程序,申请之后,需要两周时间征求之前加入的每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当然,还没有出现先加入国家一票否决后加入国家这么折腾人的先例。计划今年6月完成章程谈判并签署,年底前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成立亚投行。届时“意向”两字去掉,就叫创始成员国。

  为什么列国赶在3月31日前蜂拥而入?因为《筹建亚投行备忘录》规定,这天是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筹建阶段,意向创始成员国有讨论亚投行章程的权利,说白了,就是可以参与制定和影响游戏规则,获得投票权这一核心权力的比例、执行董事席位的概率也更高。3月30日至31日,筹建亚投行第3次谈判代表会议就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讨论《亚投行章程(草案)》的修订稿。 3月31日之后,有兴趣的国家还可以作为普通会员国“入行”。区别在于欢迎小字辈今后来玩,怎么玩得由创业元老们说了算。

  言归正传,先为各位看官说第一回,美国的“入行”轶事。准确地说,不是美国“入行”,而是美国杯葛兄弟“入行”。

  这个唯一超级大国的天下是打拼出来的,不是恭维出来的。苏联解体之后,就不希望这世界再有“一字并肩王”。对中国倡导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始终不冷不热、若即若离。它开始担忧,日益强大的中国对自己的既得利益构成挑战。

  老美一直唱衰亚投行。不断给盟友敲木鱼念经,提醒亚投行在“避免腐败、保险、工人权利和环保方面是否能够坚持高标准”。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发给英国《卫报》的声明中说,“对亚投行能否满足这些高标准心存疑虑,尤其在治理方式、环境以及社会保障方面。”

  美国当初如意算盘是带着盟国抵制亚投行,由着中国带些穷兄弟、小兄弟自娱自乐,没想到弄巧成拙,自己越来越孤立。铁杆盟友英国3月12日打响搅局第一枪,之后重量级盟友接二连三“反水”。带头大哥面子挂不住了。3月17日,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呼吁各国在加入亚投行之前应该“三思而后行”,又在国会发言时称,“崛起中的力量正在挑战美国在全球金融机构的领导地位。”

  全球外交战略智库、学者把这当成一桩重大的全球地缘政治热点来观察研究。“尴尬”而“愚蠢”,有美国学者这样形容美国站在亚投行对立面的做法。媒体也毫不客气批评美国的战略失误,高估本身、低估中国、错估形势,自陷孤立。法新社3月26日评论,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获得成功,这让美国措手不及。2014年10月29日,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发表题为《美国的影响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的文章,“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外交活动没有使美国在亚洲的实力得到加强以应对中国的挑战,却仅仅证实了其越来越大的弱点。”

  《纽约时报》3月20日社论《美国盟友被诱惑加入亚投行》百味杂陈:指责“中国是世界上最不透明、最受政府驱动、最缺乏监管的经济体之一”;哀叹“即便是欧洲最大经济体、与美国共同创建了战后世界经济秩序的国家,也无法抵御最新淘金潮的诱惑”;抱怨“这是美国自己制造的问题。中国这次建立亚投行,就是美国因为设置这一障碍(未能发挥中国更多领导作用)所付出的代价”;批评“奥巴马总统错误地处理了这一议题,在应对亚投行时并没有前后一致的计划。”

  在国内外的压力下,美国抵制的态度开始软化。3月30日,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访华与李克强会谈时表示,“欢迎中国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愿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加强相关合作。”

  老美如今不仅被孤立,还有些骑虎难下。如“入行”,就是自食其言,以普通会员国加入,没有重要影响力,跑腿、“打酱油”心有不甘,而且没有粮草,共和党掌控的国会几乎不可能批钱凑份子。不“入行”,明摆着心胸不开阔,巨额的诱人红利,眼红心急,无从下手捞油水。堂堂的“一超”,做不了老大,还做不了主角,说话没什么人听了,这是二战以来的罕见现象,情何以堪?

  回顾冷战时期的历史,美中两国外交决策风格耐人寻味,真有点“路径依赖”的味道。一个来自新大陆,自以为受上帝之托,输出民主,拯救世界,“真诚”帮助别人,反而不断伤害别人──卑鄙中有可爱。一个是中央之国,流连万邦朝圣,输出革命,解放世界,“真诚”委屈自己,别人却不领情,与同一阵营的苏联、越南、古巴、北朝鲜、阿尔巴尼亚的关系都磕磕碰碰、分分合合──高尚中有虚伪。

  在国际关系理论中有一个“修昔底德陷阱”的术语,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回应这种威胁。1914年、1939年,崛起的德国对外扩张取代英国引发两次世界大战。冷战期间,美国对苏联采取“遏制”策略直至其解体。1985年9月,美国玩金融战,迫使日本签订“广场协议”,背景也是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美国想减少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之后日元大幅升值,日本经济泡沫刺破后一蹶不振,被称为“失去的20年”。

  这是一场利益与谋略的竞争,这是一场习惯与规则的竞争,这是一场现实与未来的竞争,这是一场话语权与影响力的竞争,这是一场旧秩序与新秩序的竞争。中国能如愿打造命运共同体、实现和平崛起吗?中美能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