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叶胜舟:亚投行吸引欧洲大国缘其符合国家利益

2015年04月07日09: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叶胜舟:亚投行吸引欧洲大国缘其符合国家利益

  “我们没有永恒的盟友,我们没有永久的敌人。我们的利益是永恒的,追求那些利益是我们的职责。”说出如此“赤果果”名言的人,当然不是泛泛之辈。他是个英国人。

  1848年3月1日,英国外交大臣帕麦斯顿勋爵(后来混上首相,发动了中英鸦片战争)在下议院演讲,就用这么任性、痛快、直白的语言,极其经典地概括了英国的实用主义外交哲学,也表白了“政治大咖”不择手段维护国家利益的心声。这话从此在江湖中被奉为圭臬,流传很广,超越国界和时代。

  列国“入行”,今天笔者和大家侃一侃欧洲轶事,首先从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开篇,聊一聊帕麦斯顿的衣钵传人。

  英国是第一个申请“入行”的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反水”的美国盟友。主角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在亚投行的成立阶段就加入,“会为英国和亚洲创造共同投资和增长的举世无双的机遇”,“确保该行透明运营”。前面一句是说给英国民众和媒体听的,后面一句是为了打消美国的疑虑。英国驻华使馆官员说得更干脆,“英国希望成为处理西方与中国关系的领导者”。

  英国3月12日的行动,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天,美国公开地、罕见地谴责了这个习惯穿一条裤衩的亲密盟友。奥巴马政府一名高官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英国“几乎没有与美国磋商”就做出了这一决定,“我们对于那种不断迁就中国的倾向十分警觉,这不是同一个崛起中的强国打交道的最佳方式。”于是,“不断迁就”迅速成为全球媒体的新闻标题,不断引用。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3月30日转引了英国《金融时报》披露的内幕。起初英国外交部反对“入行”,其后中国向奥斯本放风,有欧洲小国将“入行”。奥斯本主动向首相卡梅伦建议英国“入行”,抢得先机,开拓人民币业务。卡梅伦接受建议。中国又向德意法放风,英国有意“入行”。三个伙伴急了,英国太不够哥们了,竟然想独占、独吃?时不我待,迅速决定“入行”。

  英国这次“反水”,有专家称中国“幸福来得太突然”。如《金融时报》消息属实,那么中国这个“幸福”,来得完全有预谋啊。娴熟利用信息不对称和逐利心理,在欧洲国家之间制造猜测、紧张氛围,成功从英国打开缺口,德法意等国纷纷“下水”。当然,中国这招能玩出彩,关键是“入行”符合欧洲国家的核心利益。

  英国利字当头,打破僵局,勇气可嘉,一定会获得认可、回报。传言亚投行董事会席位15-20个,可能仅有3席预留给非亚洲成员国;亚投行欧洲总部设在哪,欧洲国家已开始激烈竞争。英国《卫报》报道称,以宽松规则闻名的伦敦金融城将成为人民币在亚洲之外的首个清算中心。预测这“三块肥肉”英国至少得其一,可能得其二,而且有优先选择权。全给不可能,德法喝西北风,摆不平。

  3月25日,新加坡联合早报网转载台湾联合报评论《美国围堵失灵:亚投行事件的历史征候 》,开篇不同凡响,“从大历史的角度看,一七九三年到北京祝寿的英国特使马戛尔尼拒绝向干隆皇帝下跪,暗示了中国的衰落;而2015年英国不顾美国劝阻,决定加入以北京为总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否将注解中国的复兴?”。

  还有一个趣味小插曲。英国原定3月17日前不宣布“入行”,其他欧洲国家得到“小道消息”,马上跟风“入行”。英国为了抢欧洲第一,认为提前5天宣布为好。结果还是小兄弟卢森堡捷足先登,3月11日抢先一天“入行”。

  3月17日,法国外交部宣布,法、德、意“入行”,希望“与国际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创造一个在治理、贷款及公共工程等领域遵守最高标准的机构。”三国刻意步调一致,既是显示诚意,好处一起捞;又是缓解美国压力,风险一起扛。大哥也就两只手,发飙打屁股,也打不了这么多,法不责众嘛。

  据4月2日最新统计,16个欧洲国家“入行”,图的就是互惠共赢。对亚投行而言,阻力变动力,潜在的竞争对手,成了创业元老、成了一家人,今后生意不兴隆都难。例如西方发达国家信用评级高,市场化程度高,亚投行今后发行债券时就更容易获得较高评级,从而大幅降低融资成本。对西方国家而言,欧元疲软,美元升值,欧盟刚推出“欧版”量化宽松,迫切需要开拓国际市场,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欧洲一直跟着美国混,但远近两件事受的刺激不小,吃的亏也不小,不敢把鸡蛋全放一个篮子里了。近的一件是乌克兰危机。欧洲会制裁和警告俄罗斯,但把俄往死路上逼没想法、也没实力,冬天还靠俄产天然气取暖呢,更不愿重回“冷战”和俄在军事上对抗。老美带头制裁,层层加码,咄咄逼人,欧洲未必接受美国霸道做事的方式、节奏和结果。

  远的一件是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自扫门前雪,大搞QE,超发货币,输出通胀,慢慢解套,经济终于欣欣向荣了。欧洲却陷入“欧债危机”泥泞中,苦苦挣扎,度日如年。唱衰欧盟之声四起,兄弟阋墙闹分家更是雪上加霜。

  例如近两个月,希腊、德国“口水仗”步步高,都是体面人,一个穷疯了耍赖,一个逼急了讨债,连出恶语,斯文扫地。奇葩之事接二连三,其中一件是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9日报道,希腊国防部长卡门诺斯威胁,如果欧盟停止对希腊的救助,就将向包括叙利亚圣战组织在内的移民发放出入欧盟申根区所需的文件,用移民浪潮打击欧盟。潜台词就是,你不给钱救济,我就给恐怖分子发护照、进柏林,大家一起玩完。

  回到帕麦斯顿“利益论”上。一个欧元疲软、内部不团结、军事不独立的欧盟,符合美国利益;一个自立度高、不紧跟美、经济繁荣的欧盟,符合中国利益。“欧美”地缘政治经济板块粘合,符合美国利益;“欧亚”地缘政治经济板块粘合,符合中国利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