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别忽略了“虐童案”孩子的心灵创伤

2015年04月07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别忽略了“虐童案”孩子的心灵创伤

  5日,媒体报道了南京市一名上二年级的9岁男童被养母“毒打”,导致后背伤痕累累,脚面浮肿。许多网友斥责这位养母行径太歹毒。南京警方5日发布消息称,经过调查认定,养母李某某将男童施某某打成轻伤,目前,李某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目前孩子已经由亲生父母带回安徽老家。(4月6日《扬子晚报》)

  且不论孩子由亲生父母带回安徽老家是否恰当,至少在人之常情下,这个孩子对其养母一定是深恶痛绝,不愿再次进这个家门了。令人意外的是,当被打孩子小虎见到记者时,第一句话就是“我要找妈妈(养母),我妈妈现在在哪里?”本来一脸不开心躺在沙发上的小虎,兴冲冲地跳起来询问记者,知不知道妈妈在哪里,自己什么时候能见到妈妈。这是怎么回事?

  对此,不妨做两种推测:其一,可能是小虎的亲生父母觉得其养母家条件优越,怕因此失去机会而教小虎这样说的。但是,一个9岁孩子本来是任性的,在受了这么大的痛苦后,还愿意回去吗?即使迫于亲生父母的压力,会“表演”的那么逼真吗?其二,是小虎对两个家庭的比较,明显感到养母家的待遇比亲生父母家好。那么,亲生父母家的待遇要差到什么程度呢?

  因此,在确定小虎今后的抚养权之前,必须了解小虎内心的真实想法,而不能逼迫他做出次优选择。也就是说,治愈小虎的心灵创伤比肉体伤痛更重要。

  尽管在“有图有真相”下,小虎养母的行径确实太歹毒。但将其视作“虐童案”,有些相关事实也有必要厘清:是小虎的养母一贯如此对待他,或者这次特别厉害了一点,还是因特殊原因的一次失手?因为,小孩是最怕肉体惩罚的,按照相关照片上的打法,哪个孩子受得了?但小虎对此的描述是“也就打了四五下”。如果说小虎想为养母开脱,那么,他就是在报恩;如果说小虎因为对这样的毒打不以为然,那么,他是以什么更大的痛苦与之相比的?假如是前者,说明养母一家平时对他很好;若是后者,这“更大的痛苦”来自哪里?

  话分两头,再来看看小虎的亲生父亲是怎么看待这件事的。小虎的亲生父亲桂师傅称,他们夫妻二人看了小虎受伤的照片,当时确实很吃惊。他自己也不知道表姐为何把孩子打成这样。但是联想到表姐一向对自己的孩子疼爱有加,应该也不是故意为之。假如这仅仅是出于厚道的谅解,但桂师傅之后的态度更说明了他也希望小虎继续留在养母家。他认为,在南京有利于孩子成长,有利于孩子开拓眼界,他们愿意相信李某某是爱小虎,并真心对小虎好的。

  然而,在小虎今后何去何从的问题上,亲生父子的态度虽然一致,但可能包含着不同的动机。对桂师傅而言,自己的亲生儿子被其养母打成这样,还希望他留在养母家,或看在小虎的发展前途上,或为了减轻自己的负担,但无论如何他对亲生儿子的疼爱已经丧失殆尽了;对9岁的小虎来说,不可能有前途和理想的考虑,只是亲身体验到的感受而已。那么,小虎究竟是对养母家优越的生活条件的恋恋不舍,还是与自己亲生父母家对比后的次优选择?这就需要让孩子说出心里话。

  因此,在还没有掌握进一步详情,且小虎出现这种十分反常的表现时,无论相关部门以以什么方式决定小虎今后的抚养权,都可能造成对孩子的二次伤害。

  文/知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