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是缺选手,是综艺节目太多太滥

2015年04月06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不是缺选手,是综艺节目太多太滥

  据说《我看你有戏》最近遇到瓶颈:选手才艺不够,选手难以为继,弄得成龙、冯小刚等导师很无奈,抱怨“没米下锅”。《出彩中国人2》、《超级演说家3》、《中国好声音4》也面临同样问题——缺选手。

  湖南卫视开创了中国电视的新时代,得综艺节目者得天下。《超级女声》和《中国好声音》的大获成功,让草根才艺者有了用武之处。而众多草根综艺节目的走红,让草根达人奇货可居。然而,当下草根选秀节目的典型模式是,铁打的导师,流水的学员,导师需求量不大,可得有一茬茬学员涌现啊。综艺节目火了这么多年,才艺选手的存量也解决的差不多了,新选手一时又冒不出来,难怪众多综艺节目抱怨,缺选手啊,缺到节目都快录不下去了。

  真是缺选手吗?是综艺节目过多吧。草根选秀节目是要从民间发掘人才,让有潜力有才艺者成为明星。那么中国真需要那么多明星吗?现在看来,老明星过气明星的饭都没那么好吃,明星的存量还没消化,又要源源不断生产新的明星,明星多了,又有港台韩国明星来抢饭吃,市场真的需要那么多明星吗?可是电视台不管,指着综艺节目抢收视率呢。

  可是哪怕选手不够,而且同质化严重,我们的电视台还是有办法。选手质量不行,那就拼命的炒话题。就说浙江卫视重金打造的《我看你有戏》,并没有《中国好声音》的轰动效应,可话题是一个接着一个,什么导师互掐、冯小刚毒舌、农大传播系误伤令人应接不暇,至于节目本身怎么样,谁能说的清楚?

  综艺节目成就了电视,可也“毁”了电视。一档轰动的综艺节目,能在短期内拉升电视台的收视率,多几档王牌综艺节目就能觊觎地方卫视头把交椅。浙江卫视蠢蠢欲动,因为手握时下最火的《中国好声音》和《奔跑吧兄弟》。然而综艺节目的弊端也很明显,它容易模仿跟风造成资源浪费,会扼杀节目创新。可以说,正是湖南卫视和浙江卫视从韩国和荷兰引进的《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等节目,让近些年的中国电视在创新上裹足不前,综艺节目原创不够,没多少心思做高品质的其他节目,电视人愈加浮躁,电视的影响力正在式微,一批批电视观众正在流失。

  现在的电视综艺节目,要么打明星牌,要么打草根牌,而后者成了主流,到处缺选手让有点才艺的不缺平台,而且想出名要么靠颜值要么炒话题,还有多少心思像老艺术家老歌手那样打磨自身才艺?根基不扎实因缘际会成了明星,火了一时然后的生计怎么办?且看涉毒明星乱象,有不少是事业发展不顺苦闷焦虑所致吧?

  缺选手是表象,综艺节目太多才是真问题。综艺节目又滥又多,只会让中国电视举步维艰。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