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厅官密集落马见证治病树拔烂树刻不容缓

林伟

2015年04月07日16: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根据统计,2014年,平均每一天有2到3位厅级干部被查处。当然,这其中既有因贪腐落马者,也不乏因违反党纪政纪受到处分者。记者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发现,不包括中管干部在内,该网站2014年公布了400多名厅官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2015年4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众所周知,我们党对腐败的态度好比水与火、冰与炭,不得同器,不得并盛。对腐败问题,我们党从来就没有姑息迁就过。2014年,平均每一天有2到3位厅级干部被查处,见证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铿锵步伐,也折射出反腐之路的任重道远。

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所强调的,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以报道为例。通过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4年发布的厅官落马消息,主要呈现四种现象,值得我们深思:一是一把手腐败问题严重;二是退休官员“落马”多;三是国企、高校成为焦点;四是“灯下黑”现象时有发生。这意味着开弓没有回头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这既是中央治病树拔烂树,将正风反腐进行到底的决心,也是全党全民的共同意志。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4年公布的400多名落马厅官,涉及党委、政府、人大、政协以及司法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权力运行的多个系统。这表明,各个领域的腐败“发病率”虽有差异,但病根却存在共性,那便是贪欲的膨胀和权力的异化。只有紧紧抓住贪欲膨胀、权力异化这一腐败的病根,对症下药,综合施策,才能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也就是说,必须坚持以“四个全面”统揽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工作,依靠体制创新、法治完善,加快打造科学、合理、严密、结实的“制度铁笼”,以此规范权力运行,防范权力滥用,逐步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这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途径。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在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依法依纪严惩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用制度监督、规范、约束、制衡权力,给干部行使权力戴上“紧箍咒”,让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铁笼越扎越紧,以此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而不被滥用,刻不容缓;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让制度的“笼子”接通“高压电”,使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以有力的惩治保证权力规范运行,刻不容缓。只有增强预防的及时性,增强惩治的必然性,增强打击的严厉性,才能让党纪国法真正挺起来,保障“制度铁笼”牢不可破,从而倒逼“收手收敛”,避免权力运行中的越线离轨、脱纲离谱现象,避免“破窗效应”。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