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感言:新常态下需要升级发展思维

2015年04月07日10: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 陈 峰

  企业发展应兼顾他人利益和社会利益,在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商业有汇通天下的使命,有童叟无欺的诚信,如果能结合西方先进的企业经营管理手段,适应环保、低耗能、创新,承担与企业相适应的社会责任,就一定能取得多赢的结果

  

  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中国企业取得了飞速进步,但是,部分企业发展方式粗放、成长野蛮的短视情况并没有改变。这反映出,在追逐利益的过程中,部分企业的责任感缺失,社会的诚信体系尚未完全建立,法治建设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脚步。

  新常态下,经济开始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发展正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这样的背景下,不顾质量、不顾信誉、粗犷发展的短视行为不能继续;一些企业以赢利为唯一目标的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思维更难以继续。对于他们来说,升级发展思维是当务之急。

  优秀的可持续的发展思维,就要兼顾他人利益和社会利益。在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商业有汇通天下的使命,有童叟无欺的诚信,如果能结合西方先进的企业经营管理手段,适应环保、低耗能、创新,承担与企业相适应的社会责任,就一定能取得多赢的结果。

  以产品延伸服务,用诚信取得信任,更关注环境保护和节约节能,才是好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以海航的发展为例,海南在地域面积上是小省,却是航空大省。这主要体现在海航的服务、品牌和规模上。海南航空是世界六家五星级航空公司之一,在十大安全记录航空公司中排名第八。海航各航空公司现有机队规模已逾540架。2014年海航集团收入逾1300亿元,总资产近4800亿元。

  作为航空企业,我们为乘客提供优质的五星级服务,创造就业为社会做出贡献,创造税收给社会增加财富。同时,海航在发展中还尽己所能回报社会。目前,海航最大的单一股东是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基金会的收益已全部用来做慈善事业和社会事业。

  我们意识到,只有大众参与、大众分享、大众认同的企业,以人类的幸福与世界的和平为发展目标的企业,才是真正适应新常态要求的,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企业。

  (本报记者 丁汀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7日 1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