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企业用人这种事政府最好别管了

吴龙贵

2015年04月07日09:54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企业用人这种事政府最好别管了

4月3日上午,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处处长刘小军在2015年就业工作座谈会上介绍,为促进实现北京市“以业控人”的人口调控目标,北京市今年将研究制定政策,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吸纳北京户籍的劳动者就业。(4月3日《新京报》)

几年前,北京市某官员在一次会议上公然表示:要将低素质外来人员赶出北京;前年,清华大学教授文国玮提出“考试进京”。“要将低素质外来人员赶出北京”和“考试进京”不过是说说而已,而“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吸纳北京户籍的劳动者就业”则是具体的制度安排,这就意味着政府将动用行政权力对外来人口进行刚性限制。乍一看,相比“将低素质外来人口赶出北京”以及“考试进京”,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吸纳京籍劳动者就业,显得温和一些,但此举其实下手更狠。就业岗位相对恒定,更多吸纳京籍劳动者,就意味着相当一部分外来人口将被动离开北京。

对城市人口规模进行适当控制十分必要,问题在于如何理解和实施北京提出的“以业控人”?所谓“以业控人”实际上是指按市场机制来逐步控制人口,这应该是一个渐进、有序并且双向选择的过程,而非简单粗暴、单向的控制,更不应该有公权力的悍然插手。

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吸纳京籍劳动者就业,至少有两个问题值得追问。其一,企业用人首先考虑的是性价比,企业只要没有违法违规,政府没有理由说三道四。如果外来人口能力更强、成本更低,为什么一定要用北京本地人呢?其二,何谓鼓励,何谓更多?这种措辞一旦形成制度文本,就很容易导致权力越位,将“控制人口”异化为“驱逐人口”,变成赤裸裸的地域歧视和身份歧视。与其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北京户籍的劳动者,不如反思京籍劳动者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为何如此低下,以至于到了要靠政府出台政策“保护”的地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