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乱花科研经费的潜规则如何打破

熊丙奇

2015年04月07日09: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乱花科研经费的潜规则如何打破

  堵住科研经费漏洞,除加强审计,公开财务信息外,必须改革科研管理和评价体系。要取消横向和纵向课题分类,作为同样的课题项目,进行学术评审、立项。

  据报道,由于违反财经纪律、对学校横向科研经费管理混乱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丁日前被处以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私设小金库,高价买豪车,发过节费,分购物卡——“刘丁课题组”科研经费违纪案暴露出学术界“吃”科研经费的“潜规则”。

  科研经费分纵横向管理,其中横向课题经费管理尤其混乱。这种管理局面,是行政主导科研管理、评价的结果,完善我国科研管理体制,需要改变这种管理方式。

  所谓纵向科研经费,是指来自政府部门的课题项目;横向经费则是来自企业、社会机构的课题项目。在目前的科研管理体系中,高校和科研机构都特别重视来自政府的课题项目,将申请获得纵向课题作为考核、晋升的重要指标。而横向课题则通常不作为考核、晋升的指标,只有经费数量的要求。相对而言,高校和科研机构对横向课题的管理较松,横向课题经费有的提成比例可达40%,且不用发票,还有的可用各种名目的发票冲账,是滋生科研腐败的重要领域。

  这种纵横向分类管理,暴露出科研行政化的弊端。首先,高校和研究人员重视行政评审的结果,把申请到来自政府部门的课题作为业绩,导致学术研究重申请立项,轻研究;其次,来自社会的横向课题,本来是高校为社会服务,同时体现社会对高校科研创新的需求,但却被认为比纵向课题低一等,高校教师寻求横向课题,出发点就是赚钱,所以在申请到横向课题后,就想着折腾经费,这也使社会对高校科研成果的市场应用价值很不满。

  目前,国家对纵向课题经费管理比较严,但由于横向课题经费管理松,有研究人员就在如何钻管理的漏洞上费尽心思,包括纵向经费和横向经费互相变通,在纵向课题报销横向课题的材料费,在横向课题支取劳务费……可谓一手抓科研荣誉,一手捞科研好处。

  堵住科研经费漏洞,除加强审计、公开财务信息外,必须改革科研管理和评价体系。要取消横向和纵向课题分类,作为同样的课题项目,进行学术评审、立项——目前,纵向课题由政府主导评审、立项,带有很强的行政色彩,而横向课题则带有很强的利益色彩。这需要建立学术共同体,对学术研究的价值和成果按学术标准和学术原则进行评价,而不是看项目的出身、项目的经费,把学术异化为课题学术、经费学术,演变为争夺资源的游戏,并滋生学术腐败。今后无论是来自政府部门的课题,还是来自社会机构的课题,都应该由公益性质的研究基金会,进行独立的学术评价,再对研究人员的研究进行监督和管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