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梁江涛:班主任扮“黑老大”走秀呼唤师德常态化

2015年04月06日08:34 |
小字号
原标题:梁江涛:班主任扮“黑老大”走秀呼唤师德常态化

  作者:梁江涛

  4月3日,青岛十七中高二的学生和班主任在操场上进行“秀秀我的班主任”活动,十几名班主任把自己cos成了各种角色,有的扮演唐僧,有的扮演皇上,有的扮演美国队长,还有的干脆扮起了黑社会的老大,一帮学生“小弟”前呼后拥。(据齐鲁网相关报道:青岛十七中举行“秀秀我的班主任”活动)

  这场在操场上进行的“秀秀我的班主任”活动,确实令人刮目相看。有女教师身着汉服,扮成古代女子的,有扮演皇帝形象的。最雷人的要数一位班主任穿一身黑衣,俨然“黑老大”,一帮学生“小弟”前呼后拥。既然是走秀扮酷,不必在乎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只要师生同乐,就算达到了大家放松心境、减轻压力的效果。对此,应给予宽容。

  不过,班主任扮成“黑老大”,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唤起由来已久对师德的担忧。当下,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师德沦丧,节操碎地,负面事件频见媒体。诸如,唯利是图收受好处、学术造假、校园暴力事件、诱骗女学生,甚至违法犯罪、丧尽天良。“缺德”教师不断挑战道德与法律的底线,与“黑老大”何异?又如何能担当教书育人之责?!

  “秀秀我的班主任”活动旨在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无可厚非,但比偶尔扮酷一回的走秀更重要的是,师德的回归。将班主任老师的道德情操融于平时,时时处处以人格魅力与渊博学识感染学生,成为青少年学生道德修养的楷模。在泰国学校,一个班级要设一男一女两名班主任。每天都要上一堂“家庭环境”课。为了让学生们放松心情,努力营造家的氛围,并热忱与他们互动交流。发现学生有不良情绪,立即带着学生去见学校专设的心理分析师,不让一个孩子在身心健康的成长中掉队。

  去年教师节前夕,习总书记在看望教师学生时提出,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人们宽容班主任扮“黑老大”走秀的任性,也理解他们这样做的良苦用心。但是公众更希望每一位教师、每一位班主任老师,都能有一种德行、有一种关爱永远贯穿于教学的始终,引领他们仰望星空。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