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草之林:运尸车“论趟不论公里”,问题出在哪?

2015年04月06日09: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草之林:运尸车“论趟不论公里”,问题出在哪?

  两周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黑殡仪车”串起来的是殡葬行业背后灰色的利益链条。在八宝山、东郊、通州等多个殡仪馆,都存在“黑殡仪车”运送死者遗体和乱收费现象,8公里的距离,收费千元,逝者家属只能自认倒霉。(4月04日《新京报》)

  近日,新京报记者在八宝山、东郊、通州等三家殡仪馆采访数十位逝者家属,仅有两位家属表示,在亲人去世后他们直接联系殡仪馆叫了殡仪车,其他人均称,殡仪车都是医院太平间推荐的,并且是一口价,每趟1000元。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北京10家医院太平间,他们均表示“按趟收费”,北京市内千元一趟。3月24日,北京市民小明(化名)的遭遇证实了记者的调查:其家人在医院去世,遗体被医院太平间推荐的殡仪车运到里程不过8公里的八宝山殡仪馆,小明收到的就是1000元的收费账单。

  “按趟收费”!“北京市内千元一趟”!这些运尸车何以如此“任性”?北京市物价局早有明文规定,接尸车运输都按里程计费,且有明确的里程收费标准。而且,《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也有“遗体的运送业务必须由殡仪馆承办,禁止其他单位和个人经营这项业务”的规定。可是,为什么“按里程收费”就沦为了“只论趟,不论公里”的“按趟收费”?为什么在医院太平间“候尸”、大街小巷奔驰的就成了由太平间推荐给逝者家属的“黑殡仪车”?

  “‘黑殡仪车’串起来的是殡葬行业背后灰色的利益链条”,此语可谓一语中的。笔者想,假如我们有关部门能再进一步花功夫、下力气,斩断这条“灰色利益链条”并非不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试想,如果督促医院加强管理,制定相关的有力惩处措施,医院太平间还有谁敢向逝者家属推荐运尸车辆?还有谁会去“劝说”逝者家属用其推荐车辆?还有谁敢与“黑殡仪车”勾结,让其堂而皇之进入医院大门?如果殡葬管理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让逝者家属能够“认清”正规运尸车,还有谁会不远离“黑殡仪车”?天津市民政部门对全市合法从事运送遗体的殡葬专用车辆实行“三统一”,这就是为方便市民区分合法殡仪车与否,确保市民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他山之石”。如果政府部门能把相关“措施”“条例”贯彻到底,不留漏洞、不给情面,重处重罚、绝不手软,看还有谁胆敢再“非法运营”,“任性”攫取不义之财?

  提升市民辨识水平,挥动打击惩处重拳,这应该是治理“黑殡仪车”非法运营乱象的有力武器。作为医院,不能让某些人“任性”搞内外勾结;作为政府相关部门,要想办法、添措施,一方面使市民擦亮双眼;另一方面使殡仪馆拒收“黑殡仪车”送来的遗体,从源头上堵;再者,加大惩处,铁面无私,最终让运尸“只论趟,不论公里”的任性乱象消失于无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