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定坤:别让“奇葩”祭品玷污了先祖

2015年04月05日17: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罗定坤:别让“奇葩”祭品玷污了先祖

  随着清明祭扫高峰的到来,公墓陵园附近的祭祀品市场也热闹起来。昨天(4月3日)上午,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的祭祀品真是五花八门,除了最常见的纸钱,还有很多参杂了其他材质的房子、车子、手机、金元宝等等。这些东西燃烧起来真的好吗?(4月4日武汉热线)

  那我们就从好的方面来说吧!往年一到清明节:“苒苒纸灰扬,家家祭扫忙”。但今年祭祀方式有所改变,虽然焚烧纸钱祭品、燃放鞭炮烟花仍占主流,但献鲜花、插树枝、敬清酒、深鞠躬,甚至在网上祭祀等已悄然流行,由此可说明人们的观点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

  但也有看不过眼的现象,由于今年有个别地方监管不到位,仍然有五花八门的祭祀品大肆销售,笔者在扫墓祭祖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些“奇葩”的事情:有的人为逝去的老娘送上祭品“帅哥”,有的人为逝去的老爸送上祭品“小姐”;有的人为逝去的祖父送上几个年轻漂亮的“女保姆”,有的人为逝去的祖母送上几个风流潇洒的“男服务生”……燃烧时在场的人瞠目结舌、唏嘘不已。

  对于这些“奇葩”祭品,年轻人说无聊,老年人很反感。都说老人在世的时候,应该趁早及时尽孝,因为“孝敬父母大如天,死了孝不如活着孝”。让我们每一位老人都能在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中幸福地安享晚年、颐享天年,这样远比祭扫时燃烧一些“奇葩”祭品更实在、更现实、更有意义。

  据说这些“奇葩”祭品都是用塑料制作的,燃烧起来浓烟滚滚,散发出一种难闻的、刺鼻的气味,较严重地污染了周边环境。因此,笔者建议广大市民应克制相互攀比心理,树立环保生态理念,立即停止焚烧祭祀品、尤其是“奇葩”祭品的不良行为。实现文明祭祀,山青水明不是更好。

  再说,祭祀品仅仅是祭祀的一种形式,更需虔诚心至,切不可将低俗当潮流,将恶搞当时尚。如果仅仅是浮于形式,用一些稀奇古怪的祭祀品,这本身就是对祭祀文化的曲解,是对传统文化的玷污,也是对后一代心灵的玷污,更是对我们逝去的先祖的玷污。此外,有关部门对这些“奇葩”祭品要加强监管,必要时可采取过硬的措施来禁止,以利真正让清明祭扫更“清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