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燕明:“零食通报”是“大炮打蚊子”吗?

2015年04月05日10:2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杨燕明:“零食通报”是“大炮打蚊子”吗?

  春节前后,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纪委牵头,联合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委组织部和区人社局分五个组,对镇街、区级部门和基层站所、服务窗口共计145个单位的廉洁过节、纪律作风、公车封存等情况进行了三轮检查,现对督察情况进行实名通报。其中“2月25日至2月26日检查发现:2个单位的2名干部上班期间玩手机、1名干部办公桌上摆放零食”这条引发争议。

  “反四风”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官场的风气,的确有明显好转。为了更好地对各地的“四风”行为进行纠正,一些地方的通报提上议程。不过,从各地通报的内容来看,一些地方通报的大多是上班玩游戏、炒股等芝麻大的小事,再如此次的办公桌上有零食,至于“三公消费”等民众关心的问题,却往往只字不提。

  作为中央通报的辅助,地方通报有着不可忽视的现实价值,本来应该在“三公消费”等市民更加关切的话题上发挥其重要作用。里面出现“办公桌上放零食”等略显“鸡毛蒜皮”的内容,虽然不能称其为“凑数”,但也难免有“大炮轰蚊子”之嫌。

  “玩手机、放零食”的行为的确应该批评,但是否有必要这样大张旗鼓地通报,则值得商榷。在公众看来,纪委通报违纪问题是件比较严肃的事情,而通报“办公桌上放零食”恰恰是以琐碎消解了严肃,也伤害了通报的权威性。这样的通报貌似当地相关部门管得事无巨细,却让公众担心,其把精力没有用到正地方,管多了“零食”,是否就意味着管少了腐败等民众真正关心的问题。

  对此事,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审视,也许是要建立一个更加良性的官方通报机制。在这样的话语体系里,官方通报也应“好钢用在刀刃上”,着重围绕那些民众最关心的议题。唯有如此,官方通报的现实价值方可体现,也可摆脱避重就轻的嫌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