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志轩:“最低工资标准”能否带给低收入者幸福?

2015年04月05日08:3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赵志轩:“最低工资标准”能否带给低收入者幸福?

  进入4月份,北京、上海、天津和甘肃均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1个地区公布了2015年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北京的最低工资标准剔除了“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含金量”较高。(4月3日中国新闻网)

  毋庸置疑,相关部门及时公布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能使低收入者依据最低工资标准,和用人单位协商,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但及时发布“最低工资标准”能否为低收入群体开启幸福之门?我看未必。

  顾名思义,各地区每两年调整和发布的最低工资标准,充其量也只能维护劳动者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而要想使生活水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仅仅依靠最低工资标准,无疑是异想天开、白日做梦。那么,各地区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即使再及时,但要想从根上改变当地居民贫穷困顿的生活,并从此扬帆起航迈向幸福的生活,恐怕也是无济于事、于事无补。

  仅从这一点而言,维护低收入群体的各种利益和权益,从而使他们的生活更有尊严,更有保障。很显然,相关部门不能仅仅满足于公布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使其获得最基本的生活生存条件。而是要不断拓展社会福利,让本地居民共享改革成果和红利。并创造更有利的就业环境和就业保障机制等等,从而从各方关注和体贴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情况与状态,而不是让他们常年累月地付出最艰苦的劳动,却始终不变地在低收入“边缘”徘徊——没有半点起色和希望。

  说到底,各地公布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也仅仅只是关注和维护低收入群体利益和权益的起点而非终点。因此,要想使居民的幸福生活,也随着各地区最低工资标准的公布而扬帆起航,其实,还有很多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的工作需要去做。譬如,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应大力为企业减税减负,为企业涨工资提供空间和动力。难道不是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