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用本地人有奖励,扰乱了就业市场

2015年04月04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用本地人有奖励,扰乱了就业市场

  4月3日上午,北京市召开2015年就业工作座谈会,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处处长刘小军在座谈会上介绍,为促进实现北京市“以业控人”的人口调控目标,北京市今年将研究制订政策,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吸纳北京户籍的劳动者就业。将制订具体的补贴用人单位的标准。(4月3日新京报网)

  对于北京人来说,这是一个大好的消息。当用本地人有奖励的政策实施之后,必然会让北京人,在找工作的时候受到欢迎,岗位好找了,这岂不是一大民生利好?但是,这里面的问题却是严重的,工作岗位就这么多,北京人好找工作了,外地人就不好找工作了,这是一个矛盾体。无疑,北京市社保局的新政策,严重扰乱了这种秩序。

  社保局为何会制定这样一个政策?其实,道理很简单,他们是为了完成政府下达的任务。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计划,2015年,社保局要确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促进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20万人就业,帮扶城乡就业困难人员10万人就业,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如何完成这个任务?社保局走了一条捷径。他们鼓励用北京人,他们对用北京人的单位给予补贴,虽然补贴的具体标准还没有发布。可想而知的是,必然会有很多单位积极响应。试想,同样是用工,开着同样的工资,用外地人是没有补贴的,用北京人是有补贴的,谁还愿意用外地人?更为严重的则是,用北京人就业,是社保局提倡的事情。而社保局还有很多权力,比如对用人单位就有查处的权力。那么,如果不响应社保局的倡导,兴许就会遭遇“报复性监管”,会让不听话的企业穿小鞋。

  这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必然会是不小的打击。用外地人,不仅没有补贴,还可能让社保局很生气。而用北京人就业,社保局不仅高兴还给钱花,如何选择是可以想象的事情了。问题是,如果因为这个奖励,让很多北漂族一直漂着,或者是出现了辞退外地人吸纳本地人的现象的话,是不是也是一种罪过呢?

  眼下,是一个市场经济时代。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是用外地人还是用本地人,他们考虑的因素应该是合不合适,能不能创造价值。政府部门的手去左右用工市场,这是不公平的,也违反了市场规律。

  对于北京市社保局来说,完成就业任务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用补贴政策挤兑外地人的做法,功利色彩是不是也太明显了?再说了,岗位就这么多,多用北京人,就会让外地人没有岗位,保障了北京人的就业,就侵犯了外地人的公平就业权。北京人和外地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中国人。前几天北京市教育局发布消息,将继续提高外来工子女入学的门槛,未来会越来越严格。这两家单位配合的倒是很默契。

  解决就业岗位,不是让社保局去挤兑外地人,而是让你们创造更多岗位。这种行为的背后,其实不是在保就业,而是保政绩。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