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黑殡仪车”跑得“欢”,谁在为其“加油”?

2015年04月04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黑殡仪车”跑得“欢”,谁在为其“加油”?

  一连数日,在八宝山殡仪馆内,几辆殡仪车停在院内,并未派出去。不远处停尸房前,一辆接一辆“黑殡仪车”则进出繁忙。(4月3日《新京报》)

  如果说正规殡仪车比“黑殡仪车”收费贵,发生“正规军”打不过“游击队”的情况人们还可以理解。但在北京殡葬行业,明显是正规殡仪车比“黑殡仪车”收费便宜,却出现正规殡仪车闲置,而“黑殡仪车”跑得“欢”的情况,这就让人难以理解,至少说明这个行业病了,而且病得不轻。

  《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遗体的运送业务必须由殡仪馆承办,禁止其他单位和个人经营这项业务。”现实情况却是,医院把太平间委托给殡仪馆,殡仪馆又委托给殡葬服务公司。经过这么一折腾,殡仪馆只管收承包费,卖骨灰盒和下达创收指示,其他的事情一概不管。这下业界良心全没了。

  在只管收钱,不负责管理的行业生态下,“黑殡仪车”焉有不泛滥之理?如果把北京殡葬行业的乱象完全归罪于“黑殡仪车”的乱收费,显然是打靶瞄错了靶子。因为民政部门的失职渎职行为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如果像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王宏阶说的,让殡仪馆拒收“黑殡仪车”送来的遗体,那么“黑殡仪车”跑得“欢”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8公里距离的遗体运送费,正规殡仪车只需100元,“黑殡仪车”却要收1000元,其中的暴利可见一斑。这种发逝者财的做法,既无道德可言,又无良心可讲,是在逝者家属的伤口上撒盐巴。

  当然,造成“黑殡仪车”跑得“欢”的因素很多,比如,医院内部有人给黑车通风报信,交管部门的疏于管理,逝者家属对联系正规殡仪车的不知情等。但主要原因还是监管部门的不作为,或者是在故意放水养鱼。相信只要把住殡仪馆这个关口,“黑殡仪车”自然就会失去市场。

  文/郭双年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