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青玲:“未雨绸缪”复核景区彰显“担当有为”

2015年04月03日16:4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青玲:“未雨绸缪”复核景区彰显“担当有为”

  昨天上午,国家旅游局通报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情况,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各地有44家A级景区被摘牌。湖北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也将加强对A级景区的动态管理,对已评A的景区全面复核,复核不达标的景区,也有可能面临被摘牌的风险。(4月3日荆楚网)

  众所周知,在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山西忻州五台山景区、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等9家5A级景区被警告,还有12家旅行社被吊销经营许可证,33家旅行社停业整顿。数字的背后,是国家旅游局狠抓“旅游市场”的坚定决心,是严惩“害群之马”的动真格。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随着社会的发展,旅游业服务的“与时俱进”是大势所趋。尽管不在所查名单之列,但是,湖北省“未雨绸缪”地开展A级景区复核,不仅是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需要,更是旅游大省的担当有为。

  湖北省山水名胜、旅游古迹“闻名遐迩”。长江三峡驰名世界,神农架“野人之谜”令人神往,樱花烂漫的迷恋,赤壁之战的沉稳,黄鹤楼的空灵,武当山的巍峨,打造着一张张亮丽的“名片”。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新时代的发展需求,存在着旅游服务质量的亟待提高,产业链的转型升级等问题。

  提高“含金量”,方能在群起的市场中有立足之地,才能带动经济活力,涵养城市文化,营造和谐生态。湖北省备足功课,值得点赞。

  动态管理,确保景区服务质量,在过程上强监管。湖北省从年度复核与五年期满的评定性复核,对A级旅游景区进行复核。在设定标准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对未满五年期的旅游景区,采取抽查的形式进行年度复核,并做到复核比例不低于10%。这样的管理力度,做到动态把我清晰,随时监督,就可以从源头上避免问题的发生。

  严格考评,明确事故责任追究,在结果上重评价。运用好考评结果是发挥实效的关键环节,或是警告、通报批评,或是降低或取消质量等级分类给予处分,做到合情合理、有章可循。在后期的市场规范上做文章,定能在结果上出成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