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俊:藏族阿妈用行动诠释了坚守的意义

2015年04月03日16:3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俊:藏族阿妈用行动诠释了坚守的意义

  3月29日下午,宜昌烈士陵园,阴天,刚下的阵雨把地面浇的有些湿滑。100多级的台阶上,76岁藏族阿妈次仁卓玛一手提着装有20多斤水的壶,一手拿着清扫用具,艰难上行。10岁的小孙子扎西旺久已先一步把2米长的铁梯送了上去 ,又跑下来帮奶奶拿东西。(4月1日荆楚网)

  “清明时节雨纷飞、路上行人断肠魂”。又是一年青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祭祀祖先、缅怀先烈、祈福祝愿,后人用这样一种方式来表达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总有一些人、一些事让我们感动和钦佩。还记得去年清明时,我国举行隆重仪式,阔别已久的43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终于“回家”;而在这几天,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前,迎来了一批批自发瞻仰的师生、市民……举手投足间,体现了对人民英雄、革命烈士的无限尊重和崇高敬意。

  今天,当我读了76岁藏族阿妈次仁卓玛的故事后,内心又一次被深深打动。一个年近八旬、年岁已高的老人,本应是颐享天乐、安度晚年时,是什么让她产生了义务清洗陵园的念头?又是什么让这位老人11年如一载,不管风雨、未曾停歇?是什么让他和革命烈士的情愫如此之深,即使是时间跨越恒远,却愈发日久弥新?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他坚定、执着地走下去……从新闻报道里,我得到了答案:是解放军、是共产党救了出生在农奴家庭的次仁卓玛,改变了她的命运和人生轨迹,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

  俗话说:滴水之思,当以涌泉相报。对于次仁卓玛来说,解放军的救命之恩更比天高、比地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回馈、报答这份恩情理所应当。于是,藏族阿妈心中从小就怀着的对救命军人的感恩之情,对共产党把她从农奴社会解放出来的感激之情。这种善良的情怀,这份爱的信仰,这种共产主义的革命情愫,让她义无反顾、长期勇敢的坚守下去。

  致敬,次仁卓玛老人,您的一言一行里,诠释了善良、坚守的价值意义,传承了感恩、奉献的民族美德,彰显了无私、厚重的人间大受,如一股暖流,又如一股清风,让这个春天更加美丽、清新。您的一举一动如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更如一面镜子,反衬出我们的不足。

  感动之余,更需践行。作为公民,以次仁卓玛为榜样,少一份浮躁,多一份坚守;少一份遗忘,多一份铭记;作为一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规划、建设、管理好革命烈士公墓,让逝者安息,让后人缅怀,更显迫在眉睫;而作为新闻、媒体单位,向公众传播革命故事,让革命精神发扬光大,让爱国理想生根发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