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楚天评:在清明缅怀中凝聚圆梦动力

2015年04月03日16: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楚天评:在清明缅怀中凝聚圆梦动力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眨眼间我们就将迎来祭祀先人的清明节。事实上,“巍巍青山埋忠骨,朵朵白花奠英灵”,清明祭祖既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责任,数千年文化积淀已经让每一位中华儿女在祭奠先祖同时内心中也都凝聚着一个不屈的中华魂。历史定格,英雄长眠。在这个传统节日里,回想起七十多年前的那场抗战悲歌,更让人们心潮澎湃热血喷张。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回望70年前那场战争,血火淬炼的抗战精神在历史的星空定格成永恒。中华民族经此一役终于扬起头颅,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傲然挺立。虽然战争尘埃已然湮没在历史洪流中,但国人在战争中涌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却始终屹立在每一位炎黄子孙心中,这场无数优秀儿女用血泪织就的悲壮历史不论在何时何地都激励着中华民族儿女攻坚克难奋发向前。

  弹指一挥间,侧身回首已是七十年。七十年的光阴可以湮没历史,也可以淡漠往事,但那种民族精神然却让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永远无法忘却。时至今日,我们仍然能够触摸到先烈们跳动的脉搏,仍然能够感受到先烈们呼吸的频率。清明祭英烈祭的就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和精神表征,再次向世界证明:再艰苦的磨难也压不垮坚强的中国人民。

  长眠的英雄化作不朽,英雄的壮举载入史册。清明祭英烈不仅是对英烈的尊敬,更展现出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风貌。无数网友手捧一束黄菊花,轻轻地为英烈送上心中的哀思,已让我们感受到了民族的伟大凝聚力。因为那些在陵园中走动的身影已经告诉了我们:烈士英魂并不孤单,先人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后人永远不会忘却,而这已成中华民族负重前行最强劲动力。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而今在历史新坐标点上回头望去,那段历史留给我们的恐怕不仅仅是悲痛欲绝的哀伤、洗刷不尽的血泪,更是追求和平的渴望、永不再战的期盼。清明祭祀就不仅仅体现了国人感恩、不忘本的道德意识,更重要的则是教育了今人,在慎终追远中传承了革命先烈这种舍身取义精神,让每个现世的人能够受到感染,进而做到知礼明义,走好漫漫红尘路。

  死者长已矣,落日万人思。而今令先烈们欣慰的是,70年后的今天,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世界地位不断提升。烈士们的鲜血没有白流,盛开在中华大地上灿烂文明再次让世界所折服,那个任人宰割的黑暗时代已经彻底被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正在逐渐崛起,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已经为期不远。相信烈士们若是泉下有知,也能够得以安息矣!

  英烈已逝,也唯有心底铭记方能祭奠英烈在天之魂。曾经的国耻,就这样激起了亿万热血男儿的斗争豪情。而炎黄子孙内心深处都有一份浓厚的家国情怀,在这个清明节里我们就应摆上鲜花,焚香点烛,向所有在战争中牺牲的英烈和为民族独立富强战斗和献身的先烈致敬。若能够在缅怀中凝聚圆梦动力,则古老节日就将焕发更多的价值,中国梦的底色也会更加厚实。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