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图八木:开会迟到就是作风问题

2015年04月03日15:0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图八木:开会迟到就是作风问题

  在4月1日召开的全省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省长鹿心社对某厅局负责同志迟到一事,当场提出批评:开这么重要的会,为何迟到?倘若是在抢险救灾,这迟到15分钟要耽误多少事啊!省长一席话直截了当,不避不绕,戳到了作风问题的痛处,令人警醒。(4月3日中国江西网)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开会迟到是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作为省长,对迟到人员进行批评有点小题大做。其实不然,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之后,连开会都能够迟到,说明了什么问题?说明教育实践活动在他们的身上根本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说明他们的身上还存在着严重的自由散漫的作风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其他工作又如何能够干好?因此,开会迟到本身就是严重的作风问题。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领导干部,是其他干部职工的表率,作为领导者,如果自身都没有一点时间观念,又如何能够让其属下树立较强的时间观念?又如何能够号令得动本单位的干部职工?这样的单位又哪里会有战斗力?平时就是这个样子,真的到关键时刻,这样的单位肯定会掉链子、出问题。当前,正值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作风建设,就应该把这样的会风问题作为作风问题重要典型来抓。

  作风建设无小事。虽然表面上看,开会迟到不是什么大问题,只是小事一桩,但恰恰可以从这样的小事当中,以小见大。由省长亲自主持的会议能说不重要?这么重要的会议都能够迟到,这样的干部还能干什么工作?正如省长鹿心社所言,如果是在抢险救灾,这迟到15分钟得耽误多少事啊?在关键时刻可能就因为迟到了几分钟而断送了别人的性命。其次,开会迟到也体现了一个人的时间观念。一个没有时间观念的人,要让他们去完成那些急难险阻的任务显然不太可能,他们又怎么会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当回事?

  从开会迟到现象的侧面也可以看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某些单位还是可能走了过场的,他们当初有没有找到此类问题?如果找到过有没有进行过整改?如果既找到了又进行过整改,那怎么还会犯这样的错误?或许他迟到的理由很多,但再多也是站不住脚的,只要思想上引起了高度重视,提前做好了准备,就不可能出现这么重要的会议还迟到的行为。出现此类问题说明虽然经过作风教育整顿,但会风懒散现象依然存在。必须通过严厉的处罚和制度约束,使这些领导干部心生敬畏,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虽然狠抓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过程,但对于屡教不改的那些人还是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如果只是批评一下,没有其他实质性的处罚,此类开会迟到事件肯定还会发生。唯有严字当头、实处着力才能彻底扭转这样的迟到行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