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忠友:让“带病提拔”难逃“责任风险”

2015年04月03日11: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忠友:让“带病提拔”难逃“责任风险”

  日前,河北高碑店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雄鹰,上任未满两月落马,因其涉嫌“带病提拔”,相关部门将严查到底,不仅查办当事人,还要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

  熟悉炒股的人都知道这样一句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一件事情,风险系数越高,做的人也就越谨慎。对于干部提拔来讲,也是这个理。带病提拔的干部打落下马,这是理所当然的事;而对于“带病提拔”的相关责任人,也要追究其相应责任,这就是一种风险意识。不然,既要按自己的意愿用干部,用错了干部又不负责任,这样“两面光”的事情大家都会争着去做,最终必将扰乱官场生态。

  关于带病提拔,尽管有一些现成的制度规定,比如设立“带病提拔”倒查机制、明确责任追究方式、建立选用纪实制度等等,但是,从处理一批“带病提拔”干部的实际效果来看,对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却鲜有所闻,或是轻描淡写。有的或许因为相关责任人难以概定,责任追究最终不了了之。如此给人的感觉是,带病提拔的责任风险“忽隐忽现”,相关责任人的敬畏意识也就“时强时弱”。

  强化“带病提拔”的风险意识,至少有三个要素不可忽视。一是追究相关责任人是谁。每一个干部的提拔有其必然理由,一个带病的干部,多少会有些反映,那么谁是“幕后推手”,谁提名,谁推荐,谁考察等,中间的责任要厘清。二是责任系数有多大。带病提拔的干部所造成影响的大小以及情节严重的程度,应该是相关责任人应当承担风险系数的参考,相关责任除了承担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应该也是一个可以探讨的话题。三是追究的结果怎么样。责任追究最怕的是“只打雷不下雨”,追究结果应该公之于众,回应群众的期盼,也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震慑。

  当然,风险无处不在,再谨慎难以避免“带病提拔”现象。强化带病提拔的“责任风险”,目的是为了尽量减少带病提拔干部,尽量减少干部问题对事业带来的不良影响。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真正降低“带病提拔”的“责任风险”,关键还是要让干部在教育中充实、在锻炼中培养、在监督中成长、在成熟后使用,打造一支“体质健康”的干部队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