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端端:作风建设就要“小题大做”

2015年04月03日09:5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郑端端:作风建设就要“小题大做”

  在4月1日召开的全省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省长鹿心社对某厅局负责同志迟到一事,当场提出批评:开这么重要的会,为何迟到?倘若是在抢险救灾,这迟到15分钟要耽误多少事啊!省长一席话直截了当,不避不绕,戳到了作风问题的痛处,令人警醒。(4月3日 新华网)

  事实上,省长批评开会迟到现象,并非小题大做。可以说,细微之处见精神,细微之处见风气。会风体现作风,作风反映一个干部对待工作的态度。一些地方、一些场合,一些党员干部迟到、早退等现象看似“小事”、“小节”,但它对机关形象、对干部形象的影响是极其恶劣的。

  “不矜细行,必累大德。” 一个人的作风怎么样,往往体现在生活小节、工作细节上。忽视小事小节,就有可能败坏大事。“小疏忽”可能酿成安全生产的大事故,“小松懈”可能造成与大项目失之交臂。作风上的“小问题”有时也会引发“大祸端”,作风上的“小转变”也能迎来“大发展”。

  笔者认为,作风建设就要“小题大做”。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守住小节是对为官者修养的一个基本要求,为官首先是要讲大节,但绝不能因此而忽视小事小节。其实,人民群众评价为官者的品行,常常就是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来判断的。群众最认可“小节”,他们往往不理会干部嘴上是怎么说的,墙上是怎么贴的,而在乎干部的“小节”,以“小节”判断是非,衡量优劣,作为拥护或者反对的理由。可见,“小节”是联着群众的,千万马虎不得。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的言行不仅是个人行为,更代表着党委、政府的形象,直接关乎发展的大局。因此,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无小事的观念,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敬畏纪律,敬畏人民,“严”字当头、“细”处较真、“实”处用功,抓作风建设就要“小题大做”,动真碰硬,善于拘“小节”、抓末端、抓具体,从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从服务项目的每一个环节、从解决群众困难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