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微点:祭奠过去 传承未来

2015年04月03日09: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微点:祭奠过去 传承未来

  十一年来,一位叫卓玛的藏族老奶奶,每年都坚持去清洗宜昌市烈士陵园高大的纪念碑。

  老人的平凡之举令人动容,老人的心境更值得人们去探索!

  荆楚网上一段3分46秒的视频,会让每一位目睹过的人们都会从心底泛起热热的泪涌。

  为了清洗纪念碑,一百级的台阶,老人拾级而上,手中还拎着装有20多斤水的塑料壶。微曲的背影,在巨大的纪念碑的映衬下,让我们仿佛感到老人重新又走回到过去的历史里。

  老人说,自己今后做不了啦,女儿、儿子会接着做。老人十岁的孙子现在已接过奶奶是意愿,开始帮奶奶清洗纪念碑。小小的身板已能扛起两米的铝合金梯子登上百级高台。

  视频中,老人用清水,用刷子不停的刷洗纪念碑上的浮雕,她是想让心中的记忆变得更清晰?还是想让过去革命的历史变得更清晰?老人是在用自己的本色去承载延续心中的革命意愿;在用最平凡的举动去讲述久远淡化的热血故事。

  老人或许从未有过人们揣摩的种种境界,也从未有过感教社会的丝毫念想。她只是希望矗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在日月风雨中会清新鲜亮。在瞻仰她伟岸的人们心中,留下一份难忘。让纪念碑不再因为岁月的尘埃,在瞻仰她的人们面前失去应有的尊严!

  卓玛老人用颤巍的脚步,攀爬了十一年的百级台阶。用苍老的双手,洗净了十一年的岁月风尘。那只是因为老人心中有着不曾泯灭的革命者之志,有着最朴实的革命者之心,有着一个共产党员最平凡的执着和追求。

  又到清明雨时节。卓玛老人依旧追思着她革命历程中的英魂,虔诚的祭扫着先烈们的陵园。我们在感受老人的心境,领悟老人的真诚的时候,也会在清明这一拜祭先祖先烈的时刻里,寻找失去的意志、品行和信仰——让国家、民族、家庭的大义、尊严及家训都有一个发扬光大的传承,让更多的人能像卓玛老人一样擦净革命烈士纪念碑,擦亮自己心梦的征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