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于文军:旅游局对害群之马“亮剑”须常态化

2015年04月03日08:2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于文军:旅游局对害群之马“亮剑”须常态化

  4月2日上午,国家旅游局通报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情况,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各地有44家A级景区被摘牌;山西忻州五台山景区、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等9家5A级景区被警告;沈阳植物园景区受到严重警告处分。在专项整治行动中还有12家旅行社被吊销经营许可证,33家旅行社停业整顿。根据旅游市场整治方案,国家旅游局将组织开展第二轮整治,重点查处整治“不合理低价游”、违法一日游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4月2日《新京报》)

  旅游市场乱象由来已久,广为公众诟病,早该整治了。这次国家旅游局开展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打出了组合拳:或摘牌,或警告,或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或整顿停业旅行社……顺乎民意,大快人心。事实上,光靠游客投诉、媒体曝光,对旅游市场上的害群之马缺乏震慑性,这些害群之马最害怕的还是旅游主管部门“亮剑”,因为一旦旅游主管部门“亮剑”,这些害群之马就会被逐出旅游市场,丢了饭碗。因而,国家旅游局对旅游市场害群之马“亮剑”须常态化,这既是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之必需,也是实现旅游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之必然。

  这次国家旅游局对旅游市场害群之马“亮剑”的具体事由未公布,不得而知,其实应当公布之,起码可以让其他景区和旅行社引以为戒。国家旅游局还可以向社会征求整治意见,因为对旅游市场乱象最有发言权的还是广大游客。从近年来广大游客投诉最集中的热点看,景区门票高企的乱象不容忽视。如果在这一问题上取得长足突破,将会极大地促进国内旅游市场的发展与繁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