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读懂改革,了解中国未来的关键

2015年04月03日03: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世界而言,观察中国发展的动力,必须从研究中国的改革开始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新常态”随之成为带有中国特色、具有世界影响的耀眼概念。外媒纷纷将焦点对准了中国发展的动力——

  “随着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出炉,中国即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点,它的基础源于中国球迷的殷切期望。”《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炉,美国《环球邮报》如此评论。

  “中国正加速改革”,改革仍是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德国财经网的报道如此断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长34页,约1.8万字,谈论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经济增长占到总篇幅的四成”,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计算了改革的“分量”。

  欧洲的中国问题专家德福安曾经说过,“研究改革是了解中共未来的关键”。同样道理,观察中国发展的动力,必须从研究中国的改革开始。

  30多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不断释放出奔腾的活力。从非洲到拉美,从中国的近邻到遥远的欧洲,中国改革创造的发展红利造福于世界。

  在今天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媒体上,中国的改革,中国的新常态,皆属最热门新闻——报道之、分析之、评论之。这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分量足以让世界经济的天平倾斜,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每一大步都会牵动世界的发展。

  中国调整了增长速度,着力于提升增长质量,但丝毫没有放松改革的力度。很多外媒注意到,中国推出的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包括最新通过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5—2020年)》,让世界看到中国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地位,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工作的非凡力量。一个个具体方案,已经构成一幅宏伟而雄心勃勃的全方位改革蓝图。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当今中国面临的一些挑战,西方某些专家的思考总是不得其要。殊不知,用他们那一套固定公式和逻辑来计算中国的发展,得出的那些耸人听闻的结果根本与事实无干。伴随过去30多年来的中国发展进程,唱衰中国的“惊人判断”不断更换“面具”。但是,“惊人判断”总被事实证明是“惊人谬误”。因为中国总能从本国实际出发,找到一把把解决问题的新钥匙,从容应对挑战,呈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这不是因为中国人都是“魔术师”,而是因为中国人最讲究实际,更勇于和善于改革。

  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博伊沙·科哈罗维奇说得好:“如果用一个词概括过去一年中国整体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的各个方面,那就是‘改革’。中国领导人有着惊人的改革勇气和持之以恒的改革精神。”是的,中国发展的动力,就是源自这样的勇气和精神。对世界而言,读懂今日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把握感知中国未来的关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3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