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曲征:“历史原因”不能成为吃空饷的借口

2015年04月02日11:5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曲征:“历史原因”不能成为吃空饷的借口

  近日,有媒体爆料称,江苏兴化市板桥中学的陆姓老师被人举报身价过亿,却占着教师的名额不上班,“吃空饷”。3月31日,被举报者表示,自己已于3月19日退出了3年吃“空饷”的7万元,“举报人所述的很多情况都不属实,而且有很多历史原因在其中。”(4月1日澎湃新闻网)

  被举报人所说的“历史原因”,是指上世纪90年代,“下海潮”正热,他跟学校签订合同搞了一家广告公司,这是校办公司,他表示,自己对学校的付出远比学校发给他的工资多得多,还曾自掏腰包给学校买了几万元的乐器。

  被举报人的这些话是不是事实,还需要进一步确认,不过,上世纪末“下海潮”引发的职工下海经商而编制依然在事业单位的情况,却是不争的事实,由此不仅带来其他问题,也成为理直气壮“吃空饷”的理由和借口。

  但是,有一点不能忽视,那就是,当时下海经商的职工遵循的原则一般都是“停薪留职”,也即身份还在体制内,还是事业编制,但是工资是不能拿的。因为本人已经离开教学第一线,已经不再教书,所以也就没有理由再拿由国家财政支付的工资。至于对学校付出做贡献,实际上是为了保留事业编制而作出的必要牺牲。

  所以,对于这部分人来讲,如果在下海经商期间,没有拿财政工资,那么,按情理可以再继续上班,当然必须保证今后不再离开讲台;而对于下海经商期间仍然拿了工资的现象,就需要说道说道,不能因为退回吃空饷的钱,说上班就上班。尤其是在政府部门多次清理吃空饷的境况之下,仍然顶风作案,藏着掖着吃空饷,就更说不过去。而那些为其躲避清理出谋划策的教育部门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接受相应的处分,以儆效尤。

  本次吃空饷事件,也给有关方面提了个醒,一方面,要尽快关注“下海潮”期间下海经商的教职工是否存在吃空饷现象;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没拿工资但仍在商海遨游而编制还在学校的教师,必须抓紧组织起来,给他们自愿选择的机会,或教书或离开,早做决断,别再给以后清理吃空饷工作,带来纠缠和麻烦。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