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邓承雪:愿深入基层的实地督查成为新常态

2015年04月02日09: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邓承雪:愿深入基层的实地督查成为新常态

  3月30日以来,湖北省委派出8个巡回督查组到各地深入基层听民声、察实情,督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了解承诺的事项是否整改到位?群众是不是真心满意?哪些地方还需要回脚钉钉子?(《湖北日报》4月1日)

  毫无疑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是手段,目的是要通过教育活动改进作风、联系群众、促进发展。距离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召开至今,已有近半年时间,但是活动收尾不等于活动收场,后续的整改落实工作还要花更大力气去抓好抓实。然而问题的整改落实要靠各地自觉执行,也要靠有效的督办检查。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

  “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很多时候督查工作都流于形式,往往停留在会议室内听汇报上,而很多汇报材料避重就轻、回避问题、混淆矛盾、文过饰非,反映不了真实情况,导致督查组对实际情况掌握不多、了解不深,给领导提供的报告也就缺乏参考价值,应有的作用不能发挥。

  此次湖北省派出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巡回督查组,不开会不听汇报,而是手持“整改任务清单”,走村入户、进厂房、下工地,实地进行督查,查看危房改造是否到位、检查通村公路是否建好、入户询问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查看化污染企业是否彻底关停。这样的督查组才能掌握更多有用实情,才会有发言权,才是真正受老百姓欢迎的。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实际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怎样,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危房改造、通村公路、安全饮水、企业污染等等,任何一项工作都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做的好不好,整改的怎么样,当然是群众说了算。巡回督查工作如果只是停留在听取口头汇报、查看档案资料、酒桌上说说笑笑上,那不仅起不到半点好的效果,相反会带来不好作风的蔓延。对于那些能够俯身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的督查组,老百姓当然希望越多越好,越常见越好。

  对于轰轰烈烈开展半年多时间的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常抓不懈、常抓常严,形成常态化。而这就必须依靠有效的督查,作为巡回督查组,就必须顺应人民期盼,以铁腕的决心和毅力,让各地查找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让优良的作风真正落地生根,让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