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莫冉:警车集体“任性”不应成烂尾新闻

2015年04月02日09: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莫冉:警车集体“任性”不应成烂尾新闻

  南京下关白云亭路上,数辆警车集体违停,特别显眼。不仅仅是社会车辆,路边停放的一排警车车窗上也张贴着违法停车告知单。昨日下午,路过南京下关白云亭路发现路段南侧禁止停车,禁令标志清晰可见,一排警车违停在路上被贴罚单,罚单上盖有“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六大队”的公章。(4月1日光明网)

  其实,全国各地警车被贴罚单的早已不算是新闻,要知道,按照我国现行法律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车辆,在非执行任务的状态下,不得使用警报器、标识灯具,不享有相应的道路优先通行权。也就是说,在有法律法规保障的前提下,警车违规被贴条实乃情理之中。不过,一排警车集体“任性”违停就有点雷人了。

  面对奇葩事件,我们不禁要问,是警察们是全然不懂交通规则?抑或是根本没有把交通规则放在眼里?交通警车违停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一是违背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原则,二是损害了执法部门的形象,三是执法人员带头违法,给社会车辆起到非常不好的示范作用,一溜违法停车告知单则显得醒目非常,实在是羞煞了公信力。

  当然,其中的积极意义也不难窥见,事件的主人翁同属公务系统,通俗一点说就是“自己人”,交通警察处理警车违章,就是在拿自己人“开刀”,左手处理了右手,也就是在向世人表明严格执法并不存在“自己人”的说法,警车本身就是执法者的象征,更是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此种大义灭亲的做法自然值得点赞。

  警车被贴罚单,是依法行政下的公平体现,符合民情民意,这也提醒着,执法部门要约束自身的“特权意识”和“特权行为”,不要再把自己置于公民之上,并且要主动接受公众的监督、法律法规的制约。当然,点赞归点赞,贴了罚单后会不会沦为走走形式的走秀?罚款是不是左口袋出右口袋进?公众就拭目以待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