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霍计武:义洗烈士陵园缘于不忘感恩初心

2015年04月02日08:4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霍计武:义洗烈士陵园缘于不忘感恩初心

  3月29日下午,宜昌烈士陵园,阴天,刚下的阵雨把地面浇的有些湿滑。100多级的台阶上,76岁藏族阿妈次仁卓玛一手提着装有20多斤水的壶,一手拿着清扫用具,艰难上行。10岁的小孙子扎西旺久已先一步把2米长的铁梯送了上去 ,又跑下来帮奶奶拿东西。(4月1日荆楚网)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名叫《农奴》的电影,至今仍记忆犹新。在这部影片里面,所有的演员几乎都是藏族人,而男主角强巴,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原形。共产党、“珍珠玛米”来了,解放了农奴,让他们翻身当了主人,他们从心底里感激共产党。片尾插曲里的“……藏族人民再苦哎再苦也有边哎,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唱出了藏族人民对党的感恩戴德之情。

  想起这部电影,说起感恩,又不得不让人记起和雷锋有深厚渊源的、从小老师便教我们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夺过鞭子揍敌人……”。一曲感恩党的革命歌曲,唱了数十年,唱出了心中的波澜,唱出了对党的一往深情!

  时代虽已变迁,歌曲虽仍然在唱,感恩于党的话语却不会再经常出现在我们的嘴边。然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土地革命、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解放全中国并建立新中国、带给人民幸福的生活的历史不能被忘却。

  在我们的周边,就有这么一个人,一位来自宜昌的现年76岁的藏族阿妈次仁卓玛,义务清洗宜昌烈士陵园长达11年之久。每年清明前夕,老人都会提着20斤重的水桶,踏着100多级阶梯走上纪念台,用牙刷将英雄纪念碑小心翼翼地一点点刷洗干净。是什么样的动力让这样一位年近耄耋的老人坚持了十一年而且仍然继续执着?从她的时刻闪耀共产主义光芒的言谈举止间无疑可以看出,那是一种朴素的革命情怀、一种共产党人所特有的强烈责任感、一种对已逝烈士亲人的感恩和缅怀。

  时代已经变迁,诺大一个中国,为何单有一老一小在烈士陵园内为先人烈士之像清洗致敬,其他人都哪里去了,难道因为时间久远先人已被遗忘?当然不是,时代虽已变迁,人们仍然铭记,他们正在一个新的历史时代,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接过前人的接力棒,用一种新的方式,为实现前人未竟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脚踏实地、接力前行。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到了,别忘了去烈士陵园去缅怀和纪念那些,曾经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而英勇捐躯的英雄先烈们。人虽已不在,但过去不能被忘却,先烈不能被忘记,党恩不能被忘怀。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懂得珍惜现在和回报社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