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向秋:“10官员开会带8司机”显车改“夹生”

2015年04月02日08: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向秋:“10官员开会带8司机”显车改“夹生”

  3月31日,在广州举行的一个有广东省多个城市参与的工作座谈会上,记者惊讶地发现,去年已启动货币化公车改革的深圳市,8个与会单位的10名干部,竟带有8名司机。(4月1日《羊城晚报》)

  深圳10名官员到广州开会,带了8辆车和8个司机,正常情况下本不足为奇。不正常的地方在于,他们带的8辆车中只有一辆是私车,其余7辆均为公车。而深圳市却在去年4月已经启动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车改了还有如此铺排地、明目张胆地使用公车,着实让人惊讶。

  车改后官员普通公务出行本不应再使用公车。车改的主要任务是改革公务交通保障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普通公务出行由公务人员自行解决。在已经实行车改,按月领取了交通补贴的情况下,深圳这些官员到广州参加会议,是不该也不能动用公车的。

  “10官员开会带8司机”,表明深圳之前的车改没有改到位。深圳这10名官员到广州开会带走的公车多是单位的机动车,车改后单位还保留着机动车,说明车改没有做到应改尽改,而是留有余地,使得一些官员可以各种名义使用这些机动车,导致出现“一边拿车补一边享公车”的不正常现象。

  车改不到位无法消除“车轮上的腐败”。深圳到广州有发达的公共交通,如高铁和动车,快则半小时,最慢也只需一小时二十分左右。尽管公共交通发达,深圳这10名官员却并没有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广州,可能是因为公共交通工具不能直达会议地点,还需转车换乘,不及把公车当专车使用方便快捷。更关键的是,深圳有关单位却称“10官员开会带8司机”“符合有关规定”,官员使用公车既无需个人承担交通费用,又不存在违纪违规的风险,何乐不为?车改后官员对公车照用不误,铺张浪费现象依然存在,让车改的效果大打折扣。

  “10官员开会带8司机”,显示出一些地方车改不够彻底,存在“夹生饭”的问题。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安排,今年年底前各地党政机关要基本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尽管一些地方在中央车改指导意见出台前就已先行开展车改,但由于车改标准不高,改革并没有完全到位,故而在车改上不能就此罢休,还需继续努力,把对车改的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标准和要求上来。而各地只有实行严格意义上的车改,才能避免出现“10官员开会带8司机”的离谱现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