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庞青松:“权力清单”强化村级组织战斗力

2015年04月02日08: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庞青松:“权力清单”强化村级组织战斗力

  恩施市芭蕉乡积极探索规范村级管理模式,年初出台了《芭蕉侗族乡关于规范村级管理的十条意见》,“十条意见”被当地村干部形象地称为“权力清单”。(4月1日中国硒都网)

  相对上级组织机构来说,一些地方的村级组织在管理上比较松散,村干部中,有人在全身心地为村民服务,有人在忙里偷闲;同时,村级组织很忙碌,什么事情都在做,该做的在做,不该做的也在做,标准不清,程序不明,监督不到位,导致成绩与乱象并存。

  随着产业化和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村级管理越来越复杂,事务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如何规范村级管理已成为刻不容缓的问题。为村级组织开好“权力清单”是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建设的需要,无疑能进一步增强村极组织的战斗力。“权力清单”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强化了对村级财务的管理。村级财务事关全体村民的利益,不容许有任何不明不白之处,“权力清单”明确了村级集体固定资产购建、处置操作规程,切实加强了对村级“三资”的监管,规定,凡属村级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实施等需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必须先经乡驻点领导审核同意,报乡政府主要领导审批后,方能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形成决议后实施。同时,对村级财务的审核、审签、报账均予以明确规定,使村级财务管理程序清楚,责任明确。

  强化了对村干部的管理。村干部的管理一直是个老大难,不可否认,在管理欠规范的时期,部分村干部长期以当干部为“副业”,个人经商致富为主业,或遥控指挥村级事务,村民办事找人难,影响了村民办事的质量,群众意见很大。“权力清单”对村干部的事假、病假作出了明确规定,推出了村干部日常事务处理规程,管理上做到了有章可循,“权力清单”出台后,老百姓到村委会或者乡政府办事,随时都有干部在第一时间出面解决问题,彻底改变了以前找人难、办事难的问题。

  强化了对村级组织的监督。任何组织都需要强有力的监督,监督催生效率,监督催生公信。“权力清单”还包括乡驻点干部和单位支持村级工作的具体要求;包括项目实施、工程建设、资金监管等重大事项的操作程序;要求乡直驻村工作队员确保每周在村工作一天以上,主要任务是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为村级重大事项出谋划策,协助村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行乡干部驻村制度不仅能确保及时向村民宣传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还能确保村级事务事事有人支持,事事有人监督,确保干部第一时间得知老百姓的生活难题,从而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