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何勇:违建高尔夫球场不能止于取缔

2015年04月02日08:3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何勇:违建高尔夫球场不能止于取缔

  全国已经取缔的高尔夫球场名单3月30日由国家部委联合公布。包括北京温榆河高尔夫球场等全国66家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已经取缔。(3月31日《广州日报》)

  一个标准的高尔夫球场占地面积超过1000亩,相当于近百个足球场,一年的耗水量超过40万立方米。但是,有统计数据却显示,如此高耗水、高污染、高浪费项目,近十年来,在国家禁令之下,不减反增了343家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这一次国家多个部门联手出重拳整治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一次性取缔了66家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其力度之大远超过前几年的整治高尔夫球场行动,让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投资商遭受了经济损失,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遏制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之风。但是,从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角度说,对于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不能止于取缔,还必须进一步对相关当事人和官员进行追责。

  违法违规高尔夫球场建成之后,已经浪费了大量水源,在取缔、拆除过程中,又会造成一定的污染,能不能完全复垦都不好说。尤其是如果违法违规建成的高尔夫球场赚钱了,已经收回了投资成本,那么即便现在取缔、拆除,对于投资商来讲也没有任何的经济损失,起不到惩戒作用。因此,要让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投资商伤筋动骨,除了拆除高尔夫球场之外,还要依法给予经济罚款。

  另一方面,高尔夫球场不是一天建成的,任何一家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能够成功建成,实质上意味着当地发改委、国土、环保等职能部门,即便没有为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充当保护伞或帮凶,至少存在失职、渎职之过,是职能部门没有依法及时禁止、制止高尔夫球场项目的建设,才让高尔夫球场建设营业以及后来的取缔、拆除工作。

  所以,在取缔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之后,对于在高尔夫球场项目审批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开绿灯的官员,以及没有依法及时制止高尔夫球场项目建设的职能部门及其负责人,必须追究他们的失职、渎职责任,不能轻饶。只有追究失职、渎职和违法违规官员的法律责任,提高他们的违法违规和不负责任的成本,才能倒逼职能部门和官员恪尽职守,依法行政,当好守门人。

  总而言之,对于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既要取缔、拆除已经建成的高尔夫球场,也要对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投资企业和当事企业家追究责任,给予处罚,还要对在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过程中不负责任的职能部门和官员进行问责,三者缺一不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