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蜂蜜罐藏20万送官员不是“糖衣炮弹”的新装

林伟

2015年04月02日15: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将20万元“感谢费”压在蜂蜜罐子下,交给时任北京市昌平区市政市容委主任的任鹏举,表示对其帮助自己朋友公司拿下数百万政府采购的“感谢”。记者昨日获悉,一中院以行贿罪一审判处赵某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3年。(2015年4月1日《新京报》)

记得有一句廉政格言是这样说的,社会再变,灵魂不能浮躁;诱惑再多,步子不能乱套。大千世界充满了花样百出、形形色色的诱惑,手握权力的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更多,这些诱惑就是带着脉脉温情的“糖衣炮弹”,有着温水煮青蛙之效应。在诱惑面前,有人断然拒绝了,有人欣喜接受了,而廉洁与腐败的分界大抵就在于此。

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一些落马贪官的悔过书陆续被公布出来,不同的忏悔者经常会有一些共同的忏悔理由,比如“我认为送礼收礼是人之常情”、“我没有经得起诱惑,伸出了贪婪的手”、“我渐渐地放松了对自己思想上的要求,我的党性观念开始动摇”……这充分表明,诱惑很容易把人性中潜在的丑陋欲望激发出来。如果我们不能理性面对各种利益,思想稍有放松和懈怠,就会在人情世故的纠缠中、在形形色色的诱惑和糖衣炮弹的进攻中,丧失原则,沾上污垢,导致原则让位于金钱、信念让位于实惠、公利让位于私欲、奋斗让位于享受、奉献让位于索取,最终滑向腐败的泥潭,并为此付出沉痛的代价。

譬如,报道中提到的昌平区政协原副主席、区市政市容委原主任任鹏举因非法收受钱物170余万元已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也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另据了解,昌平一建筑公司负责人王某,也因给任鹏举行贿40万元,被一中院以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半,缓刑三年。这无疑是“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一种必然,也是“多行不义必自毙”、“ 法网灰灰、疏而不露”的一种见证和例证。

然而,反思此案,笔者认为,蜂蜜罐藏20万送官员,是“新瓶装旧酒”,不是“糖衣炮弹”的新装,各级党员干部对此不能一笑而过,更应三思、更应警醒。“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 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做出的这一判断,对于今天的广大党员干部仍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事实早已证明,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一旦手中有权,各种诱惑、算计就会随之而来,各种讨好、捧杀也会不约而至,其手段之隐蔽、形式之多样、用心之狠毒是很难想像的,党员干部如同林中的“猎物”,常常成为被“围猎”的对象。所以,在各种利益诱惑和趋炎附势面前,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守住底线、划出红线,把“清廉”二字作为“定海神针”,谨记“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别来当官”的告诫,不起贪恋之心,不取不义之财,“任尔东西南北风”,绝不让诱惑吞噬自己、绝不让“糖衣炮弹”击落自己,始终保持自己的“金刚不坏之身”,守住精神世界中的一块净土。唯此,才是真正的自身之福、家庭之幸、事业之利。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