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事说新语:给内心打好光明的底子

呐言
2015年04月02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重温钱理群先生的一篇文章,探讨为何今天的年轻人会经常受到诱惑。其中有这样一段话,令人难忘:

  要打好光明的底子,无论是知识底子还是精神底子,内心要有一个光明的底子。当你遇到外在黑暗的时候,你内心里的光明唤不出来,就会被压垮,或者与它同流合污。

  卢梭曾说,“人类无疑是有能力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生命的质量的,人是可以使自己生活得诗意而又神圣的。”矫正前行的方向,提高生命的亮度,不妨从给内心打好一个光明的底子开始。

  光明的心灵

  又是一则真实事件。感人肺腑,却又令人唏嘘不已。

  3月28日下午,河南郑州刘江黄河大桥附近,一名7岁男孩不慎落水,为了救起孩子,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武耀宗不幸被湍流的河水卷走。而就在他跳下河水救人的前20分钟,才刚刚留下一张坐在草地上的照片,微笑着,目光中有远方。

  据目击人称,听到孩子的呼救,武耀宗没有一丝迟疑,一下子跳到水中。武耀宗的朋友说,武子平日里,心里就充满阳光。

  为武子点赞,为所有美好的心灵点赞。

  光明的设计

  日前,“北京服装学院·日本文化学园大学·台湾实践大学国际青年设计师发布会”在京举行。作为中国国际时装周系列发布活动之一,本次国际青年设计师发布会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三地的设计师所展示的作品中,有着共同的主题,强烈的批判意识,诸如对于环境的思考,对于反战的呼吁,对于生活与理想贫瘠的忧虑。但,从表面的批判中,我们能够读到设计师心中的光明,比如,理想与信仰,比如,对于传统的留恋,比如,对于未来生活的向往。

  是的,每一位艺术家的手法与技巧都是不同的,但是,能打动人、引发共鸣的内核却往往是相同的,那就是对于美好的追求,对于光明的展望。

  光明的愿景

  3月26日,清华大学新校长邱勇就任,并发表了就任演讲。演讲中的一段话让人印象深刻:“大学意味着超越。不断超越自己是大学发展的内生动力。超越已知,才能创造新知,超越今天,才能走向明天,超越小我,才能成就大我。”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对于高等教育人来说,既是梦想,又是任务。如何实现?不断地自我超越,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跨越学科的界限,汲取他人的优长,正视自身的不足、明确发展的坐标,面向未来,不固步自封,不盲目自满,锐意改革,才是方向。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2日 1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