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双年:“一元过一天”需要“升级版”

2015年04月01日17: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双年:“一元过一天”需要“升级版”

  前段时间,“上海的一对夫妻全年只花两万,平均每人每天27元”的新闻震撼了许多人,物价连连上涨的现在,每天27元怎么活?可是,上周末,闽江学院经济系的25名同学,在福州每人1元在10小时内,不仅解决了当天的饭钱和来回车费,还赚到了1061元。其中,最成功的一个5人团队,通过卖矿泉水、兼职发传单的方式,成功地用5元本金赚取了482元。(4月1日东南快报)

  闽江学院25名同学的作法确实让人感动,在当下校园里,独生子女占了绝大多数,他们从小开始,就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挣钱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遥远的事情。这样的社会实践,既能让他们体验到挣钱的辛苦,也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无论是对社会、家庭和个人来讲,都是一个多赢的好事情。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这一做法发扬光大,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进来才更有意义。在大学生就业普遍困难的前提下,“一元过一天”旨在鼓动大学生自主创业。万丈高楼平地起,这种从小事做起的作法,有利于克服大学生眼高手低的缺点,使他们积累更多的创业经验。这比整日坐在教室里坐而论道要强百倍,也更接地气。

  “一元过一天”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推广这项活动有利于倒逼大学生学会自主创业的本领。学校应见微知著,推广他们的经验。因为学校不只是教会学生理论知识的地方,还要让他们学习谋生技能。因此,打造 “一元过一天”的升级版,既是学校负责任的体现,也是众多学生家长的共同期待。

  “升级版”是对现有的模式进行拓展,使其有更多的实践内容,变游兵散勇为正规的“集团作战”。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让更多的学生感受“一元过一天”的利好,才是真的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