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运华:防震防灾演练理当从学生抓起

2015年04月01日14:5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运华:防震防灾演练理当从学生抓起

  3月30日上午,学生从教学楼有序撤离至操场。当天上午9时47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发生5.5级地震,地震发生时,通道侗族自治县有明显震感。通道一中启动防震防灾紧急应急预案,组织学生有序紧急疏散到安全区域。(《湖南日报》4月1日)

  据多家媒体报道: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北京时间3月30日9时47分,发生5.5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26.6度、东经108.8度,震源深度7.0公里。受灾人数增至2.3万人。目前,各项抗震救灾工作正有序进行。相信灾区的灾民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帮助、关注下,还有自强不息的灾区人民必然会战胜这场灾难。

  回头说说地震中的孩子们,学校是学生们集中的地方,有许多学校还是高楼。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们防震防灾中该如何自救?一旦发生重大的“灾情”,学校该如何避免更大的师生伤亡发生?笔者认为:平时加强防震防灾演练,关键时刻逃生希望越大。

  人类社会的发展总是与各种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纠缠在一起。因此,每个人都需要有相应的预防意识、应急素养和急救技能,而且必须从学生抓起。譬如:发生地震、火灾等天灾,如何自救、逃生、临危不惧、遇险不惊?,其中就有不同的技巧,应用好了,就可以安全脱险。

  学校是人员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一旦发生地震、火灾等重大突发性灾害,极易造成重大伤亡。因此,中小学理所当然应当把危急情况下的逃生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让所有学生都能对自己的最佳逃生途径了如指掌,从而提高逃生率。在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四川省安县也遭受重创。但该县桑枣中学的2323名学生和100多名教师,在地震发生时的一分三十六秒钟内,全部从教室安全撤离到操场,而且人人毫发无损。这所被社会各界称之为“最牛学校”的成功经验就在于,该校近四年来,每年坚持组织师生开展地震应急演练至少在2次以上。足以证明,一旦掌握了逃生技能,一旦发生险情,就可以增加逃生的希望。

  而上述新闻中,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发生5.5级地震,地震发生时,通道侗族自治县有明显震感。通道一中启动防震防灾紧急应急预案,组织学生有序紧急疏散到安全区域。足以证明,只要平时加强对学生防震防灾演练,当灾难真的降临时候,生命受到严峻考验时,平时的急救、演练就可以派上用场,老师和学生就会少一份恐慌,多一份从容。

  生命是宝贵的,一旦失去,将无可挽回。因此,学校除了要制定安全应急预案,还要有意识、有计划地进行模拟训练、逃生方法与生存训练,增强学生在灾害来临时的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与此同时,加强对孩子的社会知识、心理素质教育也是非常必要的,以免面对突发灾难事故而恐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