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不宜过度渲染“带病工作”

2015年04月01日08: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不宜过度渲染“带病工作”

  河北任丘市一乡村教师手术当天“弯腰上课”感动网友。一位老师站在讲台后边,弯着腰给学生们讲课,时而停下来擦汗、喘粗气……近日,任丘市蔡村大街小学老师刘德新,在做完肾结石击碎手术的当天忍痛弯腰给孩子们上课,感动了全校师生。很多网友誉其为“最美老师”,说他生动地诠释了“教师”这两个字的分量。(3月30日河北新闻网)

  一直以来,关于“带病工作”的新闻不绝于耳,并且都是正面报道,其中都充满了溢美之词。不过,窃以为舆论和媒体不宜过度渲染“带病工作”,更不宜不分青红皂白就予以提倡。理由如下:

  其一,绝大多数情况下,“带病工作”并无必要。如果某些工作必须由病人来做,否则便会造成“重大损失”,那么病人坚持一下或许有其合理性。而据班主任王金欢说:“尽管我已帮他(刘德新)请了假,也安排了替班老师,但手术后,刘老师死活不肯住院,执意忍痛前来上课。”假如只是为了坚持而坚持,则“带病工作”又有多大的实际意义?

  其二,“带病工作”可能造成不良后果。我们不想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怀疑有人这么做是为了“沽名钓誉”,但那些并无必要的“带病工作”,其本质并非“无私奉献”,而是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万一当事人因此而耽误了治疗或落下后遗症,是否有点得不偿失?

  其三,不利于学生的生命健康教育。近年来,学生因为剪头发一类的小事自戕甚至自杀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很多专家都呼吁教育者对孩子进行有效的生命教育。言传不如身教,做老师的尚且不把自己的身体健康当回事,会对学生起到怎样潜移默化的影响?

  其四,“带病工作”不一定能够保证工作的质量。“带病工作”不仅是对自身健康的不负责任,同时也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病成那样、痛苦不堪,能保证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吗?为什么不去好好养病,把工作交给健康的、年富力强的人去做?磨刀不误砍柴工,养好了病再投入工作,无疑会把工作做得更好。

  其五,“带病工作”有违人道主义。有病要治、有伤要养,这原本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没人会因为这个质疑老师的职业操守。教师也是一种职业,跟工人、农民等其他养家糊口的职业并无两样。他们只需干好自己的工作、尽到自己的职责就足够了,我们并不要求他们成为社会的楷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时代不同了,社会评价标准也在进步,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科学合理,早就不再“以牺牲论英雄”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